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28)

来源:233网校 2020-06-28 00:00:00

1、社会工作者小韩接受机构安排,临时为一个因突发事件而暂时中断工作的同事的服务对象小李提供服务。在服务提供过程中,服务对象总是抱怨、不满小韩同事的服务,这时社会小韩应当采取的态度是(  )。

A.与小李一起抱怨同事

B.不理会小李的抱怨

C.把信息全面反馈给同事

D.阻止小李的抱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同事督导团体的组成技巧中,要注意同事督导会议的反馈,包括对督导的过程进行全面反馈,既有正面的反馈,也有负面的反馈。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对于服务对象对同事服务的抱怨和不满,其正确做法是把信息反馈给同事。

2、定性研究的核心所在是(  )。

A.分析解释

B.研究者的技巧、训练、洞察力和能力

C.把握当事者视角的事实和知识

D.资料收集、整理与分析的动态互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析解释是定性研究的核心所在。定性研究以当事者视角看待事、物、人、环境,细致探讨人与人、人与事的互动。从大量资料中寻找意义、模型或架构,以获取真实、丰富、有意义的信息,以把握事实的本质和整体。

3、“社会工作者不能居高临下地指挥、命令居民为其所认定的目标而努力,而应尽最大努力让居民明白具体情况,与居民一起讨论和互助交换意见,使居民对社区事务有客观的了解,并让居民作出合乎自己愿望的决定。”这体现了社区工作的(  )的实践原则。

A.善用社区资源

B.尊重社区自决

C.培养民主精神

D.推动社区居民参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的具体目标与实践原则有:(1)以人为中心,促进社区居民的成长和进步;(2)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培养民主精神;(3)提高社区居民的社会意识,尊重社区自决;(4)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培养社区关怀和社区照顾的美德。“让居民作出合乎自己愿望的决定。”体现了尊重社区自决的原则。

4、马斯洛理论认为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的需要是(  )。

A.生理的需要

B.安全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马斯洛认为生理需要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要。如果这些需要得不到满足,人类的生存就成了问题。

5、社会工作者小吕最近被机构安排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中,让其负责人户探访体弱老人的工作。小吕的督导老蔡有十余年服务老人的经验,在一次督导会谈中示范了接触体弱老人的技巧,包括不时轻轻接触老人的手和肩膀,表达肯定和关怀;说话时语速要慢,语调平缓,句子简单直接;发问时只提一个问题等。上述督导内容属于教导被督导者有关( )的知识。

A.服务对象

B.社会问题

C.工作过程

D.工作者本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督导的教育内容中,工作过程知识是指助人的有关技术,包括社会工作者必须做的事是什么。如果要协助个人、团体、社区有效处理社会问题,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行动等。题中,老蔡为示小吕范接触体弱老人的技巧,属于工作过程。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