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0-06-18 00:23:00

1、为了照顾出国读初中的孩子,张女士辞去工作陪孩子来到美国。由于语言不通、几乎无法与人交流,同时饮食不习惯,气候不适应,到美国不久张女士就病了。但是,孩子却很快就喜欢上了美国的生活,这说明(  )。

A.人类应该努力改变社会环境

B.不同的人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程度不同

C.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关系不平衡

D.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影响人类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实际考察的是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关系。二者之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人的行为要适应社会环境;(2)社会环境影响人的行为;(3)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4)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5)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

2、关于沃·威尔士总结的后现代主义的特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后现代是一个告别了整体和统一性的时代

B.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

C.后现代的基本经验是相同的知识形态、生活设计、思维和行为方式

D.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的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沃·威尔士总结了后现代主义的5个特征:第一,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的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其标志是机械论世界观已经陷入了不可克服的危机;第二,后现代是一个告别了整体和统一性的时代;第三,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第四,后现代的基本经验是完全不同的知识形态、生活设计、思维和行为方式;第五,反对任何统一化的企图。

3、心理治疗师老张组织服务对象成立调查研究小组,带领服务对象一起讨论观察,一起建立问题的假设,设计和执行参加服务治疗计划。这种治疗技巧属于(    )。

A.认知重塑治疗技巧

B.合作式的治疗技巧

C.结构化治疗技巧

D.心理治疗技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治疗的技巧之一:合作式的治疗关系。治疗师依据理解、友好、同理等原则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平等的合作治疗关系,组成调查研究小组,一起观察、一起建立问题的假设、一起设计和执行参加服务治疗计划等。

4、定量研究基于(  )方法论。

A.反实证主义

B.自然主义

C.马克思主义

D.实证主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质性研究)是社会工作研究的两大范式。定量研究大致与实证主义方法论对应,定性研究则与反实证主义方法论、建构主义方法论等方法论呼应。

5、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社区,发现社区中有几位老人患有糖尿病,他们对自己身体很是担忧,情绪也有些低落。社会工作者协助这些老人组织在一起,共同活动,建立社区支持网络。该做法属于(  )。

A.网络分析

B.发展自助小组

C.发掘和培育志愿者

D.提供成长机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助小组是由一群有共同需要、面临共同问题与困难的个人组成的小组,适用于残疾人、慢性病或严重疾病患者、面临心理困扰的人士、下岗失业或经济困难人士等由于个人因素或社会因素而处于弱势地位的人群。题中社会工作者的做法属于发展自助小组。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