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20-05-22 00:00:00
1、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将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其中“具体运算期”是指( )

A.14岁以上 

B.12岁以上

C.7~12岁 

D.2~7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通过对儿童行为的观察以及实验研究,提出了认知阶段理论,又称发生认识论。他认为发展是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建构过程,逻辑思维是智慧的最高表现。他认为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感知运动阶段(0~2岁),幼儿通过感知觉动作来适应外部环境,通过手的抓取、嘴吸吮来探索世界;并逐步建立客观永久性概念,即不在自己眼前的事物并不意味着消失。(2)前运算阶段(2~7岁),幼儿逐步掌握符号、表象的概念;“以自我为中心”,将自我的看法强加于其他人或事物。(3)具体运算阶段(7~12岁),获得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等的守恒;思维可逆,并去集中化。(4)形式运算阶段(12岁以上),思维能力发展成熟的标志,智力发展的最高阶段。具有熟练的抽象逻辑能力和概括能力,超越对具体物体的依赖,从形式内容中跳脱出来。

2、每当刘明表达自己的观点时,父亲就训斥道:“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要插嘴,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长,很多事情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只要刘明考试成绩下降时,父亲就少给或者不给零用钱。刘明家长的教育方式属于( )

A.专制型 

B.娇纵型 

C.放任型 

D.冲突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家长缺少爱心或耐心,管理方式粗暴,构成专制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孩子的人格、自尊、意志、权利不被尊重,家庭亲子关系是一种命令与服从的关系。这种教养模式易使孩子产生不信任感、戒备心理严重、自卑、消极、暴躁、懦弱、依赖或反抗权威等人格特征。

3、两年前,社会工作者小叶为了提供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设计了“时间银行”管理模式,将居民提供的志愿服务以小时为单位存入“时间银行”,近,小叶对“时间银行”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发现该模式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居民对志愿服务的满意度也明显提高。本案例中,小叶采用的评估类型属于()

A.成本效益评估

B.成本效率评估

C.成果评估

D.过程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

4、某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17%,其中80岁以上的有200多人。为了给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针对性服务,社区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内有热情、有责任心的低龄健康老人参加,并推动成立“老人互助社”。社会工作者在招募“老人互助社区”成员时,有效的做法是()

A.在社区张贴布告,发布招募信息,等待老人报名

B.向社区发放宣传单,推广居家养老的理念

C.开办社区讲座,宣传老人服务知识

D.主动与社区老人接触,介绍活动内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5、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工作中通常要与各种组织建立互信的关系,以便协同解决社区问题。关于与组织交往的做法,正确的是()

A.根据组织之间的关系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组织的形象

B.努力说服不同意见的组织认同自己组织的立场

C.在合作过程中尽量了解各自的共同利益所在

D.避免通过中间组织与其他组织交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