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20)

来源:233网校 2020-05-20 10:37:00
1、胡女士在丈夫死亡后,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如今儿子已经成家立业,胡女士一个人感到孤独无依,最近又遇上了一同乡李大爷,两人很谈得来,于是想再婚,遭到儿媳妇的强烈反对,并因此闹得儿子和媳妇之间产生了矛盾,李女士因此很伤心,想请社会工作者帮忙出个主意,社会工作者的适当做法是( )

A.深入了解事情的情况,鼓励胡女士作出决定

B.为了孩子的利益,反对胡女士再婚

C.让胡女士和李大爷直接结婚,不用在乎子女的想法

D.为了胡女士的幸福,支持胡女士再婚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强调社会工作者尽力鼓励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目的是发挥服务对象的潜能,使服务对象在自助中成长和变化。社会工作者除了面对一些无能力作决定的服务对象,一般要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的权力。

2、社会工作价值观是一整套用以支撑社会工作者进行专业实践的哲学信念。在社会工作实务中,接纳是指( )

A.认同服务对象的价值观 

B.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不作评判

C.对服务对象所说的任何话不加质疑 

D.尊重和包容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作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绝不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或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在这里,接纳不等于认同,它是指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在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的一种包容,也是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大众的统一的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助人关系的重要前提。

3、下列服务中,体现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上“促进发展”目标的是()。

A.留守儿童的成长向导计划

B.社区困境儿童的救助服务

C.残障人士的社区康复服务

D.失独老人的日间照料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社会工作的目标,在这几年的考题中,本考点虽仅在2013年、2015年及2017年的单选题出现,但该目标贯穿于所有社会工作服务的始终,能够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社会工作的内涵,所以对此考点的理解不可忽视

4、某新建小区的居民之间缺乏交往,彼此都不认识。针对这一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宋通过组织社区联欢活动来增加居民之间的接触和交流,增进居民之间的相互信任。上述小宋的做法,主要体现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功能的是()。

A.维持社会秩序

B.建构社会资本

C.促进正常生活

D.实现社区照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本考点分别在2009年、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及2017年的考题中出现,以案例的形式考查考生对社会工作功能的理解,所以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分辨功能的四种类型及了解社会工作功能的特征

5、根据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下列议题最适宜归入社会工作研究范畴的是()。

A.政府官员责任承担

B.社会政绩效能改善

C.居民家庭生活状况

D.住房价格快速上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考点涉及对社会工作研究整一章的基础概念的把握,因此需要考生识记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