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21)

来源:233网校 2020-05-21 00:00:00
1、社会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和理解服务对象个体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存在的差异,给予服务对象关心和尊重,这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 )

A.服务大众 

B.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C.待人真诚和守信 

D.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目前国际社会工作界把社会工作价值观归纳为如下六个方面:(1)服务大众;(2)践行社会公正;(3)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4)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5)待人真诚和守信;(6)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其中,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对每一位服务对象都给予关心和尊重,应充分认识和理解服务对象个体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存在的差异,同时对文化和种族的多元性保持开放与敏锐的意识。

2、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要,按需要等级从高到低排列,最低级的需要是( )

A.自我实现的需要 

B.安全需要

C.生理需要 

D.尊重的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要,按等级从高到低排列,分别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安全需要、生理需要。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既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援助,也为其子女提供托管服务,还倡导建立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制度。上述服务内容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是(  )。

A.促进社会公正

B.解救危难

C.解决社会问题

D.缓解困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有三:(1)解救危难;(2)缓解困难;(3)促进发展。所以可以排除A、C项。危难是指自身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个人的基本生活受到严重伤害的状态。B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项

4、社会工作者小冯是“青少年成长关爱计划”的负责人,该项目的服务对象是低收人家庭的子女。小冯在项目开展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下列做法中,属于资源筹措角色的是(  )。

A.协助低收入家庭子女建立成长小组

B.提升低收入家庭子女的自信心

C.招募志愿者为低收入家庭子女开设兴趣班

D.设计低收入家庭子女喜欢的游戏活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筹措资源者角色是指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他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

5、关于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领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心理健康服务就是临床心理治疗

B.医疗社会工作就是在医院开展的志愿服务

C.协助农民增加收入是农村社会工作的部分内容

D.制定薪酬标准是企业社会工作的部分内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定义是一种专业的助人活动,它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是解救危难、缓解困难和促进发展。显然,C、D项错误。B项,传统的医疗社会工作着重在医疗机构内对病人的服务,现在它的工作领域已扩大至促进保健和疾病预防,错误。A项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