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2)

来源:233网校 2020-07-02 00:00:00

1、社会工作者小周观察一个新建小区时发现大多数居民来自外地,居民之间沟通较少,对社区建设也漠不关心。因此,小周策划了一个题为“社区家园”的小组活动方案,以培养小组成员的社区归属感。小组内容以发展个人与社会环境的互动能力、挖掘组员潜能为主。该小组工作模式属于( )。

A.社会目标模式

B.发展模式

C.互动模式

D.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目标模式强调通过一系列的原则和方法培养公民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良知和社会意识。治疗模式以治疗、解决个人问题作为小组工作的主要任务。互动模式关注小组中组员与小组和社会环境间的关系,希望通过个人、小组和社会系统间的开放和互相影响达到增强个人社会功能的目的。发展模式关注个人的社会功能的恢复,预防个人的社会功能的失调。发展个人的社会功能。强调通过发掘个人潜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

2、某小区北面有一大片空地,过去一年不断有人往这里头倒建筑物和生活垃圾,暴露的垃圾堆一度达到两层楼高,一刮风,尘土四起,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社会工作者小张通过发动社区资源,动员居民参与等多种形式,使该问题得到初步解浃,小张最近撰写了工作小结,对资源投入和分配进行了反思,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法,小张的工作小结属于评估类型中的(    )。

A.成果评估

B.效益评估

C.过程评估

D.满意度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评估的目的,可以将评估分为:过程评估、成果评估、效益评估。其中,过程评估是对工作过程的质与量的评估,重点在于对有关的工作过程进行描述,包括投入的资源和人员配置、一系列工作的优先次序、各个程序的进展情况等,过程评估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了解整个工作进程和实施状况,有助于发现和改善工作过程中的问题。题中,小张的工作小结对资源投入和分配进行了反思,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法,属于评估类型中的过程评估。

3、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对人的心理失调的原因和机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比较有影响的ABC理论,其中A代表(  )。

A.服务对象的信念

B.引发事件

C.引发事件之后出现的各种认知、情绪和行为

D.服务对象对当前所遭遇事件的认识和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ABC理论,A是真实发生的事件,B是人们对真实发生事件的认知,C是人们的情绪反应。

4、对实践者的例行式行动进行研究,通过观察和反思了解其无法清楚地用语言表达的内隐性知识,这种行动研究属于( )。

A.行动中思索

B.行动中反思

C.对行动进行反思

D.行动中认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参与者对自己行动所作的反思,行动研究可以分成3种类型。一是“行动中认识”,对实践者例行式行动进行的研究,通过观察和反思了解其无法清楚地用语言表达的内隐性知识。二是“行动中反思”,对特定情境进行反思式交谈,促使参与者将思考转换为行动,比较不同策略,提炼相同因素,排除不恰当做法。三是“对行动进行反思”,参与者用口语明白地建构或形成知识,把自己抽离出行动,对自己行动进行反恩,从而强化了他们对自己行动的细微分别,将其内隐知识明朗化。

5、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工作中通常要与各种组织建立互信的关系,以便协同解决社区问题。关于与组织交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根据组织之间的关系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组织的形象

B.努力说服不同意见的组织认同自治组织的立场

C.在合作过程中尽量了解各自的共同利益

D.避免通过中间组织与其他组织交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组织之间应该如何交往,社会工作者可遵循一般性准则有以下几方面:(1)尽早与各组织交往,为未来可能的合作奠定基础。(2)交往时要协助各方了解各自可获得的利益,树立利益共享的印象。(3)交往各方可以签订合作协议,表达合作期望、目标和守则,强化和规范合作关系。(4)要注意主动维系组织间的交往关系。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