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3)

来源:233网校 2020-07-03 10:23:00

1、家庭生命周期的发展过程正确的顺序是(  )。

A.收缩期—发展期—形成期—解组期—扩展完成期

B.形成期—收缩期—扩展完成期—发展期—解组期

C.形成期—扩展完成期—发展期—收缩期—解组期

D.形成期—发展期—扩展完成期—收缩期—解组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家庭自身有一个发展变化的周期,从两人组成家庭的形成期到增添第一个孩子进入发展期,再到家庭基本结构稳定的扩展完成期,孩子逐渐长大离开家庭之后进入收缩期,直到所有孩子离开家庭完成收缩期,最后家庭面对解体的解组期。

2、关于同辈群体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5)

A.同辈群体的形成完全是偶然的

B.同辈群体在不同社会系统中常扮演相同角色

C.同辈群体由年龄、志趣和行为方式均相同的人组成

D.同辈群体对个体的认知、行为和情绪都有直接影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同辈群体是由年龄、性别、志趣、职业、社会地位及行为方式大体相近的人所组成的一种非正式的群体。同辈群体的形成大部分出于偶然性因素。同辈群体对个体的认知发展、行为塑造、情绪表达、精神追求及支持系统均有直接影响。

3、在新建的小区中,社会工作者小王注意到社区居民目前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小区的幼儿园问题,居民认为应该在社区中建立幼儿园,按照需要类型进行分析,这种需要是(  )。

A.规范性需要

B.感觉性需要

C.比较性需要

D.表达性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当个人被问及是否需要某一特定服务时,其反应就是感觉到的需要。这是假定从个人受访的自我陈述中可以反映出的个人期望的需求和想要的服务就是感觉到的需要。在社区中,当大部分居民感觉到某些需要和期望未能满足时,并把它们说出来,那便是居民的感觉性需要。感觉性需要就是个人被问及是否需要某一特定服务,这种需要可能是主观的感受,也可能是基于客观事实而产生的感受。感觉性需要的表达反映了居民接受服务的意愿,因此在规划和设计服务时,要充分考虑居民的感觉性需要,以便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使用率。

4、下列关于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说法错误的是(  )。

A.个人所拥有的资源可以分为个人资源和朋友资源

B.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越能更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

C.社会支持理论取向的社会工作强调通过干预个人的社会网络来改变其在个人生活中的作用

D.社会支持网络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并与新的社会接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个人所拥有的资源又可以分为个人资源和社会资源。社会支持是由社区、社会网络和亲密伙伴所提供的感知的和实际的工具性或表达性支持。

5、小张的父亲在教育他时,常采用以下方式:每当他表达自己的观点时,父亲就训斥道:“不要与大人争辩,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长,很多事情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小张考试成绩下降时,父亲就少给零用钱。小张家长的教育方式属于(  )。

A.权威型

B.专制型

C.纵容型

D.疏离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家长缺少爱心或耐心,管理方式粗暴,构成专制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孩子的人格、自尊、意志、权利等不被尊重,家庭亲子关系是一种命令与服从的关系。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