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5)

来源:233网校 2020-07-05 00:00:00

1、崔莹找到社会工作者赵琛希望得到帮助,崔莹的父亲正在监狱里服刑,她从来都不愿与别人谈起父亲,担心别人会因此而取笑她。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母亲做家政辛苦赚到的一点儿钱,可是最近母亲因为劳累过度生病了,而她还在读书,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困难。针对崔莹家里的情况,下列选项中,赵琛的做法正确的是(  )。

A.与崔莹沟通,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B.在学校发动募捐,号召同学和老师们共同帮助崔莹渡过难关

C.与学校沟通,向学校申请减免崔莹的学费

D.与崔莹的老师和同学沟通,请他们不要取笑崔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应遵循自我决定和知情同意、为服务对象保密的原则。在本案例中,崔莹不愿让别人知道家里的事情,担心别人会取笑她,所以,社会工作者应在尊重服务对象的前提下,同崔莹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2、一位单身母亲因为单身和下岗的压力多次想自杀,后向社会工作机构求助。当工作人员了解到她下岗在家,没有钱让其小孩上学等情况后,除了为这位母亲提供心理辅导外,还联络机构的职业介绍所提供就业信息和机会,积极为其办理贫困证明,并为其孩子找到可以减免学费的学校。最后当事人放弃了自杀的念头,鼓起勇气开始新生活,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间接服务角色是(  )。

A.服务提供者

B.支持者

C.倡导者

D.资源筹措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主要包括:1.行政管理者;2.资源筹措者;3.政策影响者;4.研究者。题中社会工作者联络机构的职业介绍所提供就业信息和机会,积极为其办理贫困证明,并为其孩子找到可以减免学费的学校,属于资源筹措者角色。

3、社会工作者李慧:“刚才我们的对话中你谈到很多,包括你的家庭生活,你的学业,你将来的事业,你的理想,你的爱情,也包括你对你自己未来的美好设想,我认为你最重要的是在当前把握好你在大学的这几年,学到真本事,只有这样,你的未来才是美好的。”李慧采用的会谈技巧是(  )。

A.摘要

B.对焦

C.澄清

D.建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摘要即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增进对自身的理解。

4、社会工作者小王在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给服务对象小张服务时,故意重复某些重要的词语,声音时高时低,用词简洁,不说一句多余的废话,这属于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治疗技巧中的(  )。

A.强调优点

B.集中焦点

C.打破平衡

D.感觉震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包括: (1)重演; (2)集中焦点; (3)感觉震撼;(4)划清界限;(5)打破平衡;(6)互动方式;(7)协助建立合理的观察视 角;(8)似是而非;(9)强调优点。其中,感觉震撼,即利用重复、声调的高低和简洁的语 词等方法让家庭成员明了社会工作者谈话的内容。 

5、王燕的丈夫因心脏病去世了,她只能独自一个人带着女儿过日子。女儿是个懂事的孩子,平时很乖,学习成绩也很好。可就在前一段时间,女儿也被查出心脏有问题,被迫休学,现在女儿在医院里住了很长时间,昂贵的药费压得王燕喘不过气。可就在前几天,单位的整改方案出台,自己面临着下岗失业的困境。生活中的种种不幸让王燕感到非常的无助。她找到社会工作者救助。社会工作者可以依据( )理论为其提供服务。

A.精神分析

B.认知行为

C.存在主义

D.增加权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存在主义认为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痛苦的意义源于存在主义哲学对人的生命的态度,存在主义认为痛苦是必然的,痛苦对人的生命具有指导性。存在主义强调对过去经验的解释,对于未来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