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试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23-01-06 09:56:02

1.服务对象:“我工作很忙,平时婆婆帮忙带孩子。你也知道隔代亲,老人家比较宠孩子,小孩子现在说话就没大没小的,管了婆婆就不高兴,不管我又怕孩子越大越不好管,跟我也不亲了..”社会工作者:“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是您希望孩子懂规矩,但是找不到让婆婆接受,孩子又不逆反的方法,是吗?”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A.忠告

B.澄清

C.对焦

D.对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澄清即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

2.在个案面谈过程中,服务对象小梁因为失恋,所以认为自己那儿都不好,从外貌到性格都有问题,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然而,在社会工作者观察来看,小梁的相貌并不差,性格有点内向,都属于正常。针对小粱的这种状况,社会工作者较宜采用的服务模式是( )

A.人本治疗模式

B.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D.任务中心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观点,服务对象对自己存在非理性认识。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协助服务对象觉察自己的非理性认识及进行自我对话,了解在这些想法和对话背后所隐藏的错误的、非理性的认知。这样才能改变这些错误的认知,建立新的正确的认知,并改正其错误的行为。
插入模块

3.刚从外地转学过来的小学生文文在班里沉默寡言,经常闷闷不乐,学习成绩也不太理想。后来在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星的帮助下,文文逐渐和班上同学交起了朋友,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这体现了人类行为() 的特点。

A.复杂性

B.适应性

C.可控性

D.整合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类行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适应环境,维持个体及种族的繁衍,并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不断地改变自身的生存、生活环境,在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星的帮助下,文文由开始的沉默寡言、闷闷不乐逐渐和班上同学交起了朋友,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4.养老院的庞奶奶今年85岁了,最近护理员发现她经常在养老院里迷路,于是将这一情况告诉了社会工作者小范。小范据此判断庞奶奶可能出现了()问题。

A.失能

B.精神

C.失智

D.记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人失智是一种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远高于正常老化的进展。特别会影响记忆、注意力、语言、解题能力,严重时会无法分辨人、事、时、地、物。其典型的起始症状为记忆障碍。

5.服务对象小马患有社交恐惧症,如果社会工作者小张运用精神分析理论来开展服务,他可以( )。

A.改变小马对社交的错误认知

B.为小马提供脱敏训练

C.分析小马的社会支持系统

D.分析小马儿童期的经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个人问题源于内在的精神冲突,这些冲突与早期经验有关,并且潜藏于意识中,理性无法察觉潜意识的经验。因此,精神分析治疗的目标在于揭示内在冲突的根源,使个人获得自我了解并能洞察和顿悟。小张可运用自由联想的方法逐渐帮助小马疏解幼年经历对其现在生活的影响。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