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每日一练:以家庭为中心(11.26)

来源:233网校 2019-11-26 09:09:00

1、小芳曾经吸毒,戒毒后偶又复吸,一次,小芳在与社会工作者小林会谈中提到,为防止被抓,有时会带着儿子去买毒品,以作掩护。针对此情况,遵循儿童社会工作原则,小林应(  )。

A. 申请剥夺小芳对儿子的监护权

B. 提议小芳将儿子长期寄养在亲戚家

C. 评估小芳行为对儿子潜在的风险,尽量避免母子分离

D. 关注小芳积极改变的一面,相信她不会伤害自己的孩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中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的实务原则。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的实务原则第四条,即凡有可能,家庭应获得服务以保持儿童在家庭中生活,避免发生亲予隔离创伤。依据上述原则,儿童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的服务需要评估,即从儿童成长安全视角进行家庭监护评估,内容包括儿童健康成长、家长监护能力以及家庭和社区环境3个方面。

2、社会工作者小张针对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且大多数人工作忙碌无暇照管孩子的情况,在居委会支持下开办了“四点半学堂”,为下午放学后的儿童提供托管服务。下列“四点半学堂”的活动安排中,具有社会工作专业元素的有(  )。

A. 链接资源,策划相关学业的辅导活动

B. 帮助家长照管孩子

C. 为有需要的儿童举办素质教育活动

D. 督促儿童完成作业

E. 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咨询辅导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的方法。方法要素有:(1)以家庭为单位。(2)聚焦家庭功能。(3)家庭全程参与。(4)建立良好关系。(5)连接资源网络。“四点半学堂”属于课后服务,是为了补充父母或儿童主要照顾者时间或精力不足而提供的儿童托管服务,是为了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3、某村四岁男孩儿小强,跷着二郎腿,边嚼槟榔边抽烟,一副老练样子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被网友称为“社会范儿”男孩。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王看到视频后到小强家探访,小王了解到,小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在对小强的家庭监护能力进行评估时,小王应关注的目标包括( )。

A. 监护人生产劳动的能力

B. 监护人生活照顾的能力

C. 监护人语言表达的能力

D. 监护人情感传递的能力

E. 监护人安全保障的能力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家庭监护能力的评估目标。在进行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时,关注的目标有:(1)基本生活照顾的能力;(2)安全保障能力;(3)情感传递能力;(4)提供认知刺激能力;(5)指导培养儿童社会生活的能力:(6)保持稳定持久人际关系的能力。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