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每日一练:亲职教育(11.25)

来源:233网校 2019-11-25 09:24:00

1、为孩子的教育支出是家庭的负担,投入高但回报少。在这种观念下,这些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自己供孩子上学已经是尽职尽责了,对孩子的学习放任不管。针对家长的上述观念和行为,社会工作者应为他们提供( )服务。

A. 亲职教育

B. 亲子关系辅导

C. 课后托管

D. 儿童问题辅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的内容。社会工作者应为亲职不当的父母提供亲职教育,并跟踪辅导,以帮助父母纠正不当的教养理念和行为,改善亲职状况,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基本保障。(考点:儿童社会工作)。

2、社会工作者小赵了解到,社区里有许多老人与子女同住,帮助抚养孙辈。这样,老人们反映他们与子女在幼儿养育和管教上经常发生矛盾。针对这种情况,小赵计划为这些老人开设以“科学育儿”为主题的教育小组。下列教育内容中,与小组主题相符的有()

A. 儿童权利观

B. 与儿童的沟通技巧

C. 儿童问题辅导技巧

D. 亲子关系辅导技巧

E. 儿童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知识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具体内含包括: (1)科学育儿的理念:儿童权利和现代儿童观。 (2)科学育儿的知识:儿童生理、心理人格和社会行为发展的知识。 (3)科学育儿的技能:观察的技能、沟通的技能、引导的技能等。 而答案A、B、E选项就是亲职教育的内容。

3、在具体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服务时,“父母效能训练模式”教导家长如何能成为一位有效的( )强化亲子关系。

A.教育者

B.管理者

C.使能者

D.辅导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具体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服务时,“父母效能训练模式”有较好的理论参考。该模式教导家长如何成为一位有效的“辅导者”,如何强化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子关系,如何运用接纳、尊重、同理、倾听等辅导技巧与子女做有效的沟通。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