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每日一练:处理老年特殊问题(12.6)

来源:233网校 2019-12-06 00:46:00

1、张老伯病重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他常对老伴说:“没有我,你就解放了。”并偷偷积攒安眠药。社会工作者小钱在评估中发现张老伯有自杀的可能,此时,他首先要做的是(  )。

A. 找子女或老伴多陪伴张老伯

B. 拿走张老伯积攒的过量安眠药

C. 联络医护人员开展进一步评估

D. 与老伯作安全约定,承诺不自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自杀的干预措施。老年社会工作者在做显示出自杀倾向的老年人的工作时要担当先行预防者的角色,把工作聚焦在当前促使老人结束生命的危机上。社会工作者首先要清除眼前的危险,如储存的药物。

2、王爷爷早上起床后感觉有点不舒服,老伴李奶奶为他量了体温,未发现异常。照顾王爷爷吃完早餐后,李奶奶便出门买菜,回家后发现老伴已经离世。为此,李奶奶非常自责:“如果当时我带他上医院,或者早点回家,他就不会走了,都是我的错,都是我不好。”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为李奶奶提供( )服务。

A.生命教育

B.哀伤辅导

C.丧葬安排

D.健康照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李奶奶面临的是丧亲问题,直接面对濒临死亡和丧亲的现实是做老年人社会工作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个人在接受自己不可避免的死亡或他人的死亡时会经历一个由否认期——愤怒期——讨价还价期——抑郁期——接受期组成的心路历程。哀伤辅导是针对近期丧失亲人的人,协助他们完成哀悼的任务。首先要提供情感支持,协助老人和家人处理伴随死亡而带来的多种复杂情绪。故选B。

3、社会工作者要意识到与老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在评估老年人自杀的问题时,主要从( )入手。

A.直接线索

B.间接线索

C.行为线索

D.他人提供的线索

E.身体状况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在评估老人的自杀风险时,可以从以下3方面进行评估:直接线索、间接线索、行为线索。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