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每日一练:老年人特点(12.3)

来源:233网校 2019-12-03 00:08:00

1、社会工作者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时,既要关注老年人的衰老问题,也要关注老年人的优势。例如,老年人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经验积累而成的智力多于年轻人。老年人的这种智力类型是( )。

A. 结晶智力

B. 空间关系能力

C. 液态智力

D. 形象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的特点。智力分为结晶智力和液态智力。结晶智力是人们知识和经验的结晶产物,是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液态智力是指空间关系和形象思维在视觉、听觉及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它受制于各种感觉、运动等系统功能的影响。实际上,老年人的结晶智力比年轻人要多,是日常学习和生活积累的结果。(考点:老年社会工作)。

2、以下关于老年人年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按照日历年龄来划分,我国政府多以55岁以上的人为老年人

B.社会年龄很大程度上决定老年人扮演的社会角色,直接影响到个人的自我概念和自我价值感

C.生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老人的人格特点、情绪特点和应对问题的方式

D.心理年龄是一个人日常功能发挥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生活安排和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按照日历年龄划分,我国政府多以60岁以上的人为老年人。但是生理年龄、心理年龄和社会年龄都会对老年人的生活适应产生相应的影响。C项,生理年龄常常是一个人日常功能发挥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生活安排和生活方式。D项,心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人格特点、情绪特点和应对问题的方式。社会年龄常常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所扮演的社会角色,直接影响到个人的自我概念和自我价值感。因而,B项正确。

3、老刘年轻时非常聪明爱学,也非常擅长电子产品,最近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刘发现自己对电子产品的学习速度和进展变得缓慢,老刘这种老化属于( )。

A.生理老化

B.心理老化

C.社会老化

D.记忆老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学意义上的老化是指老年人个人的感官变化的过程。包括知觉、智力、解决问题、理解过程、学习及再学习过程、内驱力以及情绪等方面能力的降低,并由此而产生的反应迟缓现象。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