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4)

来源:233网校 2020-05-04 00:00:00
导读: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从今天开始,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4)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儿童喜欢游戏,他们在游戏中可以获得快乐,学会与人相处,游戏主要满足了儿童的( )需要。

A.生存 

B.自我保护 

C.身心成长 

D.生命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在游戏中获得身体的成长,并通过游戏学会与人相处,逐渐地认识、了解社会。游戏主要满足了儿童的身心成长需要。

2.最近,小丽怀孕了,到医院检查,说是女孩,她公公知道后,为了使她有机会生下男孩,便强迫她去堕胎。小丽遇到的问题属于( )

A.婚姻与家庭问题 

B.生殖健康问题

C.就业问题 

D.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针对妇女的暴力主要包括婚姻暴力、拐卖妇女、性暴力、性骚扰和性服务以及基于男孩偏好的强迫堕胎等,这不仅严重伤害了妇女的身心健康,也影响到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还影响到社会的安定

3.张奶奶的儿子外出打工,儿媳与他常闹矛盾,前天又因管教孩子婆媳俩发生了冲突,儿媳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张奶奶请社会工作者“管管儿媳”,为了有效帮助张奶奶一家,社会工作者请张爷爷和张奶奶详细讲述事情原委,还请邻居介绍张奶奶家的情况,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方法是( )

A.家访 

B.咨询 

C.问卷 

D.询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询问即直接向服务对象询问,通过面对面的会谈收集资料,可以为决定介入与干预的方法提供依据。除了向服务对象本人询问外,还可向与服务对象工作单位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同事及朋友那里获得有关服务对象的资料。在本题中,社会工作者请张奶奶和张爷爷讲述事情原委,还请邻居介绍张奶奶和张爷爷讲述事情原委,还请邻居介绍张奶奶家的情况,由此可看出,社会工作者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方式是询问

4.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  ),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A.合作关系

B.服务关系

C.专业关系

D.帮扶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专业关系,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5.最近王女士对生活充满困惑,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在制订目的和目标阶段,小李认真询问了她的愿望,并与她讨论协商,最后她们对需要达到的目的统一了意见。社会工作者的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制订服务计划时应遵循的(  )原则。

A.详细和具体

B.要尊重服务对象意愿

C.计划与宗旨相符合

D.平等和协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制订服务计划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即在制订目的和目标时,社会工作者要考虑服务对象的愿望,要与服务对象分享对目的与目标的期望。如果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双方的目标与目的不一致,双方就要进行讨论与协商,直到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否则,工作起来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很可能是相反的方向。由此可知,本题所述符合要尊重服务对象意愿的原则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