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08:55:04

1.现在很多火车站、汽车站的售票厅和候车室都设有军人优先通道,这是对军人的(  )。

A.优待

B.优抚

C.抚恤

D.特殊对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优待一般是指国家、社会对优抚对象在政治上、经济上给予优先优厚待遇的制度。优抚安置工作中的优待是指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及其家属等对象,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给予物质照顾和优先优惠待遇,主要包括发放优待金,以及在医疗、交通、参观游览、教育、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待。

2. 优抚医院社会工作特别内容不包括(  )。

A.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社会工作与康复社会工作

B.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社会工作

C.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医院社会工作

D.复员军人慢性病医院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优抚医院社会工作主要包括复员军人慢性病医院社会工作、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社会工作与康复社会工作和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社会工作。

3.张老年轻时是军人,屡立战功,退役后到当地的光荣院疗养。随着年事已高,张老越来越怀念当年在部队挥斥方遒的生活,每日拿着当年的旧照片,一看就是几小时,每天还会把自己的军功章逐个擦拭一遍,日复一日,张老的生活越来越单调,觉得当下的生活毫无意义,不再参加光荣院的集体活动,也不与光荣院的其他老人联系。此时,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做法是(     )。

A.引导张老忘记曾经的经历,回归现实

B.引导张老融入现在的光荣院生活

C.分享张老的军队生涯,珍惜当下生活

D.分享张老昔日的輝煌,忘却现实的烦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老年社会工作中,处理精神问题的方法。要理解老年人的行为方式,重要的是理解老年人在精神上如何界定自己的现实世界。有关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有五点非常重要:(1)老年人珍惜现在生活的重要性;(2)引导老年人找到往事的意义;(3)直面自己的局限,看到过往生活的缺憾;(4)引导老年人重新激活疏离的人际关系,寻求与自己、他人的和解;(5)拓展个人爱好和同情的圈子。题目中,从张老每天翻看军队旧照片,擦拭军功章能够看出往事对张老的意义。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与张老分享他的军队生涯,引导张老寻找往事的意义,以此构建起生命的意义,达到珍惜当下生活的目的。

4.退役士兵小高2016年年底复员,当地民政部门联络上了当地的公交公司。可是小高既无学历优势,又无专业特长,难以在新的岗位中如鱼得水。社会工作者小李决定以小组介入的方式,帮助面对同类问题或共同需求的组员,建立同辈群体支援网络,推进社会再适应。其中,介入步骤不包括( )。

A.小组初期:心态调适

B.小组中期:环境探知

C.小组末期:职业准备

D.小组后期:确定职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开展小组辅导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小组初期——心态调适;小组中期——环境探知;小组末期——职业准备。

5.陈老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作战,立一等功一次,自从退休后陈老被安排在某地方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就一直闷闷不乐。社工小赵在和陈老沟通中,陈老说,自己为军队工作了大半辈子,老了没用了被当作“包袱”“扔”了出来。小赵将其重构为:“革命和建设时期你们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了减轻部队负担、增强部队战斗力,你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毅然到了地方,你们无愧于革命老兵的称号。”社工小赵使用的语言技巧是(  )。

A.合作的语言

B.所有权的语言

C.可能性的语言

D.解决方法的语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可能性的语言。社会工作者应当为服务对象创造一个充满可能性的环境,而不是重重阻碍的环境。在与服务对象沟通时,可能需要将服务对象的负面语言或描述重构为积极的可以被服务对象接受的语言。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