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0)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6:19:35

1.老王是一名退休美术教师,退休后发挥自己的专长,主动到社区老年班教社区老人绘画,老王的行为是表达(  )的需要。

A .健康维护

B .婚姻家庭

C .经济保障

D .社会参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年人需要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因此,社会参与是老年人的重要需求。

2.王老伯前几天摔断了腿,一直躺在床上由女儿小王照顾。王老伯总是骂女儿不尽心,小王很苦恼。社会工作者安慰小王,并和她一起分析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使她更好地理解了王老伯。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属于老年社会工作中的()服务。

A.身体健康

B.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

C.处理精神问题

D.维护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社会工作者会处理老年人的一些认知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在有些个案中,社会工作者帮助老年人消除产生情绪问题的因素。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改变老年人的认知,帮助老年人适应他无法改变的情形。
插入模块

3.贫困大学生小兴学习成绩优异,拿到了高额奖学金,不仅保证了自己的生活,还向家里寄去了500元,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这里小兴通过在教育救助中的()获益匪浅。

A.提供教育补助

B.心理能力建设

C.提供教育机会

D.提供工作岗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救助中的服务内容中,奖学金属于教育补助中的“奖”。

4、协助烈属做好悲伤辅导和心理疏导是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中()的内容。

A .烈士褒扬社会工作

B .军供社会工作的内容

C .光荣院社会工作的内容

D .军休社会工作的内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烈士褒扬社会工作主要是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协助烈属做好悲伤辅导和心理疏导;倡导完善相关政策,协调落实相关待遇,舒缓相关矛盾纠纷;策划有针对性的社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5、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中的( )是最深入的社会工作治疗的一种。

A .军休干部医院社会工作

B .复员军人慢性病医院社会工作

C .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社会工作

D .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社会工作属于精神病理社会工作(或心理卫生社会 工作),它是最深入的社会工作治疗的一种,同时也包括环境的调适服务工作和心理治疗与个案 管理工作。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