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2)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11:21:21

1、小峰的爸爸因为打架伤人而被判刑入狱,母亲离家出走,把小峰扔给了仅靠微薄的退休 金生活且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班主任老师发现小峰最近常闷闷不乐,神情恍惚,希望学校社 会工作者小朱给予帮助。当小朱第一时间第一次与小峰见面时,针对此类服务对象的特性,他 应采取的恰当表达是( )。

A .“张老师让你来找我,以后每个星期五下午我在这里等你。”

B .“张老师让你来找我,我很想听听你自己的想法。”

C .“张老师让你来找我,你自己觉得有没有问题?“

D .“张老师让你来找我,让我们现在开始讨论你的问题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家庭社会工作初次会谈中,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与受助家庭成员建立基本的信任关系。BCD三项的表述会引起受助者小峰的警惕与排斥,不利于社会工作者小朱开展 工作。

2.江帅在部队执行任务时不幸受伤致左腿截肢,因此被迫退伍,后被安排到县残联工作。平时他工作积极负责,但是每当碰到难题时,就会失去耐心而抱怨自己残疾的身体。社会工作者小韩决定接受江帅为他的服务对象,在沟通中了解到江帅自受伤退伍后,心里非常自卑,认为生活没有什么意义,因此,平时工作中他也很少与同事交流,喜欢一个人独处。鉴于江帅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韩首先应该解决江帅的()问题。

A.身体康复

B.沟通交流

C.工作技能

D.非理性信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实现角色转换的过程中,但根深蒂固的"军队情结"深深影响着他们的休养生活,他们有意无意地"抗拒"延缓"着这种"再社会化"呈现出一定的角色失调、心理失衡和行为失范。由于对新旧角色认识不清、理解不一,对个人身份、地位的敏感、焦虑、紧张、失落与无奈是是当前军休干部普遍的心态特征,他们往往将自己的这些不良情绪归结于环境事件——由军队到地方,认为军队把“财富”当成了“包袱”、普遍“带着情绪在生活”。如何协助他们识别自己的非理性信念、重建理性认知、改变负面情绪、树立积极健康的休养观、接受组织安排的现实、主动融入社区和社会,是社会工作者的介入重点。本案例中江帅存在非理性的信念,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帮助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插入模块

3.社会工作者小刘在为脑瘫儿童小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整合了教育、护理、康复等不同专业的服务与资源,回应了小强的多重需要,增强了小强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小刘所运用的方法属于(     )。

A .社区康复

B .个案管理

C .教育康复

D .需求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特点:一是通过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整合各种专业人士的力量和资源为某个或某种残疾人提供全面性的服务;二是增强残疾人获取资源并运用资源网络的能力,提升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个案管理能够大幅度提升服务效率,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资源整合者、价值倡 导者、服务咨询者”。

4.在经过充分调研后,社会工作者向某村委会提出了为社区留守妇女开设编织技艺课程的建议,经过研究,村委会同意了这一建议,并在村委会的办公室为村里的妇女提供编织课程。社会工作者的这一做法采用的是()。

A.宣传教育的方法

B.倡导的方法

C.妇女赋权的方法

D.优势视角的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中,宣传教育、倡导和多部门合作的方法。倡导指的是为了确保社会公正,站在服务对象或者受助团体的立场上,直接从事代表、捍卫、支持受助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的活动过程。倡导的目的就是改变政策、法律和制度。从微观上而言,倡导是为了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从宏观上来说,倡导就是采取游说、政策建议和运用传媒等方式进行政策建议。题中,该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是倡导的方法。

5.李伟所在的社会服务机构主要是为受暴妇女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

B.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

C.让受害妇女明白暴力行为是“私事”,劝其能忍则忍

D.施暴者对其行为负责并终止暴力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1)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2)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3)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4)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5)施暴者对其行为负责并终止暴力行为。将家庭暴力视为“私事”或者“家务事”,并且将妇女受虐归因为“个人”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