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1)

来源:233网校 2023-05-11 10:48:54

1.社会工作者小王建了一个面向独居老人的支持小组,在小组活动中,小王发现刘大爷因受到其他组员的言语攻击而烦躁不安。此时,小五首先应该做的是()。

A.由刘大爷决定小组是否继续

B.请刘大爷想想不被组员接受的原因

C.要求所有组员遵守保密原则,对组外保密

D.调节组员冲突,保护刘大爷免受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老年小组工作中,要注意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小组可能变得有破坏性,使老年人在情绪上感到极其焦灼不安,小组成员有可能在不自觉的情况下会变成实施心理虐待的“暴徒”。小组带领者要适时解决小组内的冲突,或者做出解散小组的决定,故选D。

2.某监狱为了让服刑人员更好地适应监禁场所,根据矫正社会工作者对服刑人员的心理、行为测评结果和判决文书,对服刑人员进行严格的分类管理,将服刑人员分为重犯、轻犯、多次犯罪、初次犯罪等类别,这一工作的目的在于()。

A.方便监狱管理

B.预防服刑人员间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

C.让具有同质性的服刑人员增强彼此之间的支持

D.方便服刑人员更好地熟悉监禁环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禁场所中的社会工作。在监禁场所中,矫正社会工作者所能提供的专业服务包括协助服刑人员适应监禁场所生活;为在监服刑人员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帮助在监服刑人员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其中,协助服刑人员适应监禁场所生活主要包括帮助服刑人员熟悉监狱环境,协助服刑人员戒除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协助服刑人员解决生活困难,预防服刑人员间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在预防服刑人员间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时,一方面可以依据判决文书及心理、行为测评结果,对服刑人员进行严格的分类管理,另一方面,要提醒新近入监服刑人员善交狱友,保持行为端正。所以题中进行分类管理的目的在于防止交叉感染。
插入模块

3.小江今年23岁,服役期间因公致七级伤残,入住了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可是医院的新环境让他觉得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办理什么样手续,也不了解医院的规定,不知如何使用康复设备;社工小李积极地向他解释医院的有关规定,带他熟悉医院的设备,帮助小江尽快康复。小李的做法属于(  )。

A .协助处置小江及其家庭的问题

B .协助增强小江对医院环境的适应

C .协助处理小江与医疗系统的关系

D .出院及跟进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优抚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协助增强服务对象对医院环境的适应:(1) 解释医院的有关规定。(2) 帮助服务对象善于运用医院的设备,充分利用医院提供的医疗、康复服务,尽量预防伤、病、残的加重和复发。

4.苗苗是一位老年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开展的各种老年人小组活动中,她正确的做法是()。

A.老年人烹饪小组,活动开展过程中,组员马大妈因家中有事想退出,但苗苗让她在活动结束后才离开

B.老年人书画小组,在活动中张大爷参与激情特别高,每一次活动都会要求别的成员帮他完成很多任务,苗苗对此并不做出干预

C.老年人教育经验分享小组,活动中老人们会互相分享教育子女的经验。在小组活动后,小组成员李大妈则将其他小组成员的故事讲给社区中的其他人听。当苗苗发现后,告诉李大妈要信守保密原则

D.老年人学习交谊舞小组,在活动过程中,几位老人先后因为音乐节奏快、动作要求高而受伤。苗苗认为这是初期的反应,老人练多了就好了,于是继续进行小组活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开展老年人社会工作时,小组工作方法十分有优势,但同时由于老年人身心方面的限制,有时需要特別注意。在老年人小组工作中,要尊重老人的自决权;要平衡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要尊重保密权;要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在本题选项A中,社会工作者没能尊重成员的自决权;在选项B中社会工作者没有对方案小组和个人责任平衡进行干预;在选项D中,没有切实落实对小组成员的保护。

5.在经过充分调研后,社会工作者向某村委会提出了为社区留守妇女开设编织技艺课程的建议,经过研究,村委会同意了这一建议,并在村委会的办公室为村里的妇女提供编织课程。社会工作者的这一做法采用的是()。

A.宣传教育的方法

B.倡导的方法

C.妇女赋权的方法

D.优势视角的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中,宣传教育、倡导和多部门合作的方法。倡导指的是为了确保社会公正,站在服务对象或者受助团体的立场上,直接从事代表、捍卫、支持受助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的活动过程。倡导的目的就是改变政策、法律和制度。从微观上而言,倡导是为了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从宏观上来说,倡导就是采取游说、政策建议和运用传媒等方式进行政策建议。题中,该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是倡导的方法。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