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19-08-13 08:18:00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8.13)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得以发生的前提是(   )的存在。

A. 服务对象

B. 社会工作者

C. 社会工作价值观

D. 助人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或受助者的存在是社会工作得以发生的前提。没有服务对象或受助者,没有他们遇到的问题,社会工作就失去了工作对象,也就失去了必要性。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的是( )。

A. 服务提供者

B. 支持者

C. 管理者

D. 倡导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接服务指的是社会工作者直接面对服务对象的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倡导者。选项C管理者角色指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社会工作者要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率,特别是不出现意外。属于社会工作者间接服务角色。

3、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一个目标是解决社会问题。关于社会问题,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对它有不同理解

B. 它不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而且与人们对它的认定有关

C. 要解决社会问题,只能依靠服务对象能力的增强

D. 社会问题被认为是一种消极现象,它不利于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既要增强服务对象的能力,也要解决社会制度安排方面的问题。故C项错误。

4、某职校应届毕业生因就业压力问题普遍出现了焦虑、不安等情绪。驻校社会工作者小李在对具体情况初步评估后,一方面提供情绪疏导服务,为他们开展有关面试技巧和就业咨询等服务;另一方面整理联络资源,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向用人单位推荐人才。小李提供的上述服务中,体现了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层面目标中的()。

A. 维护社会稳定

B. 缓解困难

C. 促进社会公正

D. 解救危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1.解救危难;2.缓解困难;3.激发潜能;4.促进发展。其中缓解困难:社会工作的目标就是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缓解压力、克服困难。

5、汶川地震之后,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受灾群众补充食物、饮用水、衣物和帐篷,并预防疫情的发生。一些社会工作者赶往了解他们的需要,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安慰、情绪疏导,帮助其走出灾难的阴影。这体现的是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

A. 康复

B. 社会救助

C. 医疗社会工作

D. 矫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是对因自然、个人及社会等原因而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者的救助,其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社会救助首要的是向困难人群发放食物、生存物资,以保障他们免于饥饿、疾病,保障其生命安全。除此之外,还应该向他们提供政策的、心理的帮助,增强他们应对生存环境的能力。社会工作者在实施救助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