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仿真模拟卷

来源:233网校 2019-06-21 08:13:00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小余在观察中发现,社区的几个居民骨干非常热心社区事务,在工作中也表现得非常热情,但是彼此之间不懂得分工合作,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小余应该在居民骨干培养中采取(  )技巧。

A.增强管理能力

B.培训工作技巧

C.建立民主领导风格

D.鼓励参与

2.当与会者所表达的意见不明确或者不完整时,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他们进一步说明他们的意见,如您刚才说希望小区物业能出面解决问题,那您希望小区物业在哪些方面做工作呢?"。这属于主持会议中的(  )技巧。

A.聚焦

B.提问和邀请发言

C.进一步说明

D.摘要、综合和总结

3.(  )是社区工作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方面是因为它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手段,可以更好地运用社区成员的集体力量来满足社会需要,解决社区问题;另一方面它也是工作目标之,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供了渠道、方式和锻炼成长的机会。

A.主办社区活动

B.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关系

C.建立和发展社区组织

D.积极介入社区事务

4.社会工作者接触社区居民时,跨越年龄、性别、信仰、种族乃至家庭背景差异,去理解居民的内心世界,感觉他们的心声,体现了(  )的技巧。

A.聆听

B.体谅

C.分享感受

D.同理心

5.在了解社区问题的基础上,依靠专家的意见和知识,通过理性、客观和系统化的分析,对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进行计划的工作模式被称为(  )模式。

A.社区照顾

B.社会策划

C.社区行动

D.地区发展

6.社会工作者通过接触,了解到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生活极度困难,因此专门就低保边缘户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在社区照顾模式中,其承担的角色是(  )。

A.倡导者

B.倡议者

C.教育者

D.领导者

7.在地区发展模式实施策略中,( ) 主要是针对社区居民之间的冷漠和疏离所采取的策略。

A.团结邻里

B.促进居民的个人发展

C.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D.社区教育

8.在组员发言过程中或发言之后,社会工作者小吕非评判性地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其目的是(  )。

A.鼓励组员自由、放松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B.使其讲述的内容和感受听起来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

C.使社会工作者和组员双方在组员的问题及需求上达成共同的认识

D.让发言者感受到被理解和被重视

9.较为符合我国国情和社区工作现状的社区工作模式是地区发展、社会策划和( )三个实施模式。

A.社区照顾

B.居民自治

C.社会行动

D.社会互助

10.社会工作者在倾听的同时作出回应,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通过复述组员讲述的内容和揭示其背后的潜台词来达到目的,这种小组工作技巧是(  )。

A.专注倾听

B.积极回应

C.适当自我表露

D.适当帮助梳理

1.答案:A,

解析:居民骨干中相当部分的人缺乏管理知识,依靠热情工作,不懂得权责分工,将许多工作集中在自己身上,造成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导致居民骨干之间出现摩擦和工作效率低下等情况。这时社工作者应运用增强管理能力技巧,加强居民骨干的权责分工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只有分工合作,才能做好社区工作。

2.答案:C

解析:主持会议的技巧包括:①提问和邀请发言;②进步说明和转述;③聚焦;④摘要、综合和总结;⑤关注、赞赏和鼓励。其中,进一步说明是指当与会者所表达的意见不明确或者不完整时,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他们进一步说明他们的意见,如题目中您刚才说希望物业能出面解决问题,那您希望小区物业在哪些方面做工作呢?"这也有助于其他与会者更准确地理解发言人的立场和观点,避免猜度和误会。

3.答案:C

解析:在认识社区的基础上,社会工作者可以开始社区的组织工作。建立和发展社区组织是社区工作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方面是因为它是种有效的工作手段,通过社区组织可以更好地运用社区成员的集体力量来满足社区需要,解决社区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也是工作目标之由于社区组织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供了渠道、方式和锻炼成长的机会,社区组织的良性发展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社区的能力。

4.答案:D,

解析:在维持对话过程中,可以运用多种技巧,如聆听、同理、体谅、分享感受、澄清、寻找和提供资料等。聆听是要求社会工作者认真倾听,同理心与聆听关系密切,是积极主动地发问、理解和测试。社会工作者要能够跨越年龄、性别、信仰、种族乃至家庭背景差异,去理解居民的内心世界,能够感受到居民的感觉。

5.答案:B

解析:策划是一种普遍使用的工作方法,它是在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前所进行的计划工作,是把目前的情况和将来的理想进行联结的工作。策划涉及一系列行动的决定,包括人力、物力投入,工作方法和组织结构的选择等。社会策划模式是在了解社区问题的基础上,依靠专家的意见和知识,通过理性、客观和系统化的分析,对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进行计划的工作模式。

6.答案:B,

解析:倡议者角色是指为较为特殊的服务对象倡议和争取合适的服务;替照顾者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争取改善措施;通过教育和培训,鼓励照顾者自主争取权益。

7.答案:B,

解析:地区发展模式实施策略中的促进居民个人发展主要是针对社区居民之间的冷漠和疏离所采取的策略。社会工作者一般会通过组织一系列社区活动,让居民在这些活动中相互熟悉、交往、沟通,并让部分有积极性的居民承担一些任务,或参与活动的策划或管理,以增强居民处理事务的能力和责任感。在活动结束后,社会工作者和居民共同分享活动的收获,用成功的合作经验鼓励居民持续参与,并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8.答案:B

解析:社会工作者要非评判性地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这种做法是坚持与组员沟通技巧中适当帮助梳理技巧的体现,其目的在于使其讲述的内容和感受听起来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

9.答案:A

解析: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针对不同的社区问题,社区工作形成了不同的工作模式。目前在国内外应用较普遍,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且较为符合我国国情和社区工作现状的三个主要模式,即地区发展、社会策划和社区照顾。

10.答案:B

解析: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之后,要做到积极回应,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向发言者表达对其发言的高度重视,认真把握发言者的用意和感受,并伴以积极的回应。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