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8.15)

来源:233网校 2019-08-15 09:28:00
导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8月15日练习题,每天进行适量的试题练习有利于巩固知识点,达到查漏补缺的效果!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8.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不包括(  )。

A. 孤儿

B. 企业高管

C. 老人

D. 精神病患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各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初期,社会工作首先帮助的都是社会上最边缘、最困难、从道义上来讲最需要帮助的人。这些人包括:①孤儿、无依无靠的老人和残疾人;②精神病患者;③因失业而沦为生存困难者。

2、下列关于社会工作领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在贫困农村,可以围绕如何改善农民收入开展社会工作

B. 在学校,个案工作是缓解学生新课题和困境的最有效方法

C. 在企业,社会工作的根本目标是通过服务改善劳资关系

D. 在医院,提供直接服务比间接服务更利于病人恢复健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介入农村发展也叫农村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居民的需求调查、社区发展项目的选择、社区组织与动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国,社会工作在农村反贫困、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也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3、南方某地区由于多日遭受强暴雨的袭击,洪水泛滥,很多房屋被冲毁,数百户居民无家可归。于是,当地有关部门决定将无家可归的受灾居民暂时安排到其他地区生活。但是,社会工作者发现这些居民不熟悉新居住地的方言,也不习惯新居住地的生活。对此,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服务时应着重考虑(  )。

A. 评估服务对象需要

B. 做好服务对象的思想工作

C. 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顾

D. 为服务对象争取更多资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可以促进其正常生活、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等。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一时或较长时间地陷入贫困,从而难以正常地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

4、某小区65岁以上老人占居民总数的30%,其中独居老人家庭和空巢老人家庭约占25%。为了帮助这些老年人安度晚年,社会工作者常开展的服务不包括(  )。

A. 心理健康服务

B. 游戏治疗服务

C. 医疗保健服务

D. 老人社交小组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人社会服务或老年人社会工作是以老年人为对象的专业服务,是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帮助老年人解决其面临问题的服务。不但老年人的物质生活,而且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都成为社会不得不予以关注的问题。在这方面,贫困老人的救助及福利、独居老人的家庭服务、老人的医疗保健服务、离退休老人对社会生活适应、老人的心理健康、老人丧偶后的生活适应等都是重要的社会工作领域。另外,老人发展服务、老人社会参与也是老人服务的重要内容。

5、在学校社会工作中,帮助学生适应剧烈的社会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属于(  )。

A. 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

B. 社会一学校社会工作

C. 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

D. 巩固型学校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方式:①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其目的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正常发展;②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帮助学生适应剧烈的社会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各种辅导活动;③社区一学校社会工作,即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之外,包括联系学生家长,实现家一校沟通,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于学生学习与成长等。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