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9.11)

来源:233网校 2019-09-11 09:01:00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9.11)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工作中发现社区中有许多外来人口生活很困难,有个别家庭甚至面临极大的经济困难,因为他们没有城市户口,按照现行制度,他们无法得到城镇居所享有的最低保障制度的补偿。小王作了更大范围的科学调查,形成研究报告,建议国家修改社会保障制度,将外来人口也包括在城市低保制度的覆盖范围。这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对()的伦理责任。

A.服务对象

B.国家

C.困难群体

D.社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1)促进社会福利的发展;(2)促进公共参与;(3)在公共危机情形下提供介入与救助措施;(4)通过社会与政治行动减少不平等、反对歧视和促进社会正义。

2、某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小马偶然发现院内一位高龄老人的儿子伪造老人签名,将老人的房产转到自己名下,并透露出遗弃老人的迹象。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A.遵守保密原则不干预此事

B.老人没求助,小马不能采取行动

C.这是老人的家事,小马不必干预

D.小马应向福利院等相关部门报告此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负有不可推卸的伦理责任。实践活动必须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出发点,专业服务要注重体现尊重、保密和公平。如尊重并保护服务对象最佳利益。所以这里要主动报告此事保障老人的利益。

3、督导者要通过教导,让被督导者能够“自我觉醒”,让他自主地思考一些事情,并借此确保被督导者对专业问题的反思不会影响到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协助关系,这说明督导是在()。

A.教导有关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

B.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知识

C.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

D.教导有关社会工作者本身的知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督导者要通过教导让被督导者能够“自我觉醒”,让他自主地思考一些事情,并借此确保被督导者对专业问题的反思不会影响到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协助关系。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