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9.29)

来源:233网校 2019-09-29 08:56:00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9.29)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田大学毕业后来到一家社会服务机构工作,最近他正准备写一个关于孤寡老人的社会服务方案,社会服务方案的首要基础是()。

A.设计有效的评估方案

B.制定清晰的目标

C.问题认识和需要评估

D.争取可利用的资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题认识和需要评估是社会服务方案的首要基础,一个全面性的问题认识和需要评估过程主要包括认识社区问题、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资源,根据问题的严重性和服务的重要性排列优先次序,开展方案策划和提供服务。

2、社会工作者小齐计划采用个案研究方法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进行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研究。从该研究方法的特点看,此项研究的结果可以( )。

A.获得完全空巢老人居家养老需求的精确数据

B.分析辖区内空巢老人人口规模的变化趋势

C.发现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缺失的原因

D.推论全市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具有以下特点:①调查程序不甚严格,可不拘时地、用多种方法进行研究。②手段和资料多元化。研究者可以运用各种手段,采用不同角度,进行访问、观察、记录等,详细记载研究对象的各方面资料。访问记录、观察记录、个人文稿、官方文献、新闻报道、他人评论等都是其重要资料载体。③详尽深入,即对个人生活史及有关文献都加以考虑,常使用历史视角把握资料,并在此过程中注重调查对象的主观感受。④强调应用性研究,注重改变服务对象的行为模式。本题中,C项符合个案研究的特点

3、小芳在三岁时被医生确诊为患自闭症,她的父母常年带着她全国各地寻求帮助。但是,能够提供帮助的机构少之又少。最后,小芳的父母查阅大量资料,自己学习帮助自闭症患者的方法。然后,自己在民政局注册了一个自闭症儿童帮助中心。该机构属于()。

A.纯民间组织

B.群众团体组织

C.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

D.契约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纯民间组织,是完全依靠社会捐助和收费服务支持的社会服务机构,例如服务智障人士的“北京慧灵”、服务自闭症儿童的“北京星星雨教育中心”、服务民工和打工者的“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服务妇女的“红枫妇女热线”等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