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16)

来源:233网校 2022-05-16 10:06:11
插入模块

1.在小组的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在于()

A.处理小组冲突

B.帮助组员建立信任关系

C.制定小组规范

D.协助组员改变认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小组的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包括:处理抗拒行为、协调和处理冲突、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2.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带领小组的过程中,请某位组员交流自己的个人经验。在仔细聆听了组员的叙述后,小王对他的阐述表达了认同和鼓励,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点评和概括。在此过程中,小王运用了小组工作中( )的技巧。

A.小组活动的设计

B.与组员沟通

C.促进组员沟通

D.小组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沟通与互动技巧中的“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3.在小组讨论中,当组员在发言中语言出现障碍时,社会工作者应该采用的技巧是( )。

A.引导

B.摘述

C.鼓励

D.提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小组讨论中遇到以下情况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进行摘述:①讨论段落结束时;②讨论主题被岔开时;③变换主题时;④组员的发言过长时;⑤组员的发言过于复杂或宽泛时;⑥组员意见对立

4、社区工作的目标可分为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下列行动属于实现过程目标的是()。

A.增强居民处理社区事务的能力

B.改善社区的卫生状况

C.建立社区支持机构

D.加强社区的安全巡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的目标分为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以及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

5.社区工作中,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策略主要是针对社区中存在的问题。如果一个社区存在部分共同问题,如环境和设施问题等,应该采取的策略是( )。

A.促进居民的个人发展

B.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C.社区教育

D.社区参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实施策略中的社区参与主要是处理社区面对的部分共同问题,如环境和设施问题等。社会工作者一般会通过动员居民集体参与来解决问题,还会建立居民小组来改善社区的动力系统。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