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17)

来源:233网校 2022-05-17 10:06:32
插入模块

1.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小凌在分析了本社区存在的问题后,邀请专家来提出意见并进行指导,对如何解决该社区面临的问题做出了一个详细的计划。该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是( )的工作模式。

A.地区发展

B.社会行动

C.社会策划

D.社区照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模式是在了解社区问题的基础上,依靠专家的意见和知识,通过理性、客观和系统化的分析,对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进行计划的工作模式。

2、陈雪是某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她利用社区资源,运用非正规支援网络,联合正规服务所提供的支援服务与设施,让行走困难的李大妈在家里得到照顾,过上了正常的生活。陈支所运用的模式属于()。

A.社区照顾模式

B.维持社会稳定

C.社区行动模式

D.地区发展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是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资源,运用非正规支援网络,联合正规服务机构提供支援服务与设施,让需要照顾的人士在家里或社区中得到照顾,过正常生活的活动。

3 某社区工作者推动成立了老年合唱队,作为队长的孙阿姨,一直精心组织安排合唱队定期排练,多次带队参加社区内外的演出活动,获得广泛好评。最近孙阿姨向社会工作者透露想辞去队长职务,原因是组织排练和演出的头绪太多,她难以应付。从培养居民骨干的角度看,社会工作者应协助孙阿姨( )。

A.增强自我认同感

B.增强民主领导能力

C.提升人际关系技巧

D.提升分工合作意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居民骨干中相当部分的人缺乏管理知识,依靠热情工作,不懂得权责分工,将许多工作集中在自己身上。这会造成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导致居民骨干之间出现摩擦和工作效率低下等情况。社会工作者应加强居民骨干的权责分工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只有分工合作,才能做好社区工作。

4.“你家里有几个人?”当上门走访约社区工作者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其面谈所处阶段应该是( )

A.介绍自己

B.展开话题

C.维持对话

D.结束对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开展社区工作的过程中,在取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社会工作者要迅速进入热身阶段。热身阶段最主要的是让居民松弛,因此这时候要避免直接问一些敏感的话题,而是要提一些较普通、容易回答的问题,也可以用周围环境和正在发生的事情展开话题。题干中通过“你家里有几个人?”展开下面的话题,此阶段属于展开话题阶段。故本题正确答案选B。

5.社会工作者小吴接受机构安排,到某社区开展活动,他在进入社区之初的首要任务是( )。

A.了解社区的地理环境

B.了解社区内的资源分布

C.让社区中的居民、团体和组织认识自己

D.熟悉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的对象是整个社区,因此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之初的首要任务是让社区中的居民、团体和组织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接受自己对社区的介入,与社区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