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题:社会政策与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24-02-22 00:44:28

社会政策与法规是历年考试中重要出题方向和内容,分值占比较高,约占9-11分,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对不同人群和领域的政策法规了解和认识(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九章章节题:社会政策与法规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根据《民法典》,继承从( )开始。

A.被继承人死亡时

B.遗产查清完成时

C.遗产处理结束时

D.被继承人葬礼结束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继承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开始,既可以是生理死亡也可以是被宣告死亡时开始。如果公民失踪或被宣告失踪后又被宣告死亡的,以法院判决中确定的失踪人的死亡日期,为继承开始的时间。法律依据: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解释(一)第一条 继承从被继承人生理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时开始。

2.国家对未成年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根据《劳动法》,未成年工是指( )有劳动者。

A.年满12周岁未满16周岁

B.年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

C.年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

D.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五十八条 国家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未成年工是指年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劳动者。

3.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  )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A.100%

B.150%

C.200%

D.3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故D正确。

4.根据《民法典》,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钦定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像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A.15

B.20

C.30

D.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民法典》第四章离婚 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5.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下列单位在招聘录用过程中的做法,正确的是(  )

A.甲单位招聘办公室职员2人,规定男性优先

B.乙单位在招聘面试中,询问应聘女性婚育情况

C.两单位在劳动合同中,规定女职工特殊保护条款

D.丁单位在女职工入职体检时,加入妊娠测试项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禁止用人单位招录(聘)过程中歧视妇女。 用人单位在招录(聘)过程中,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实施下列行为:①限定为男性或者规定男性优先;【A错误】②除个人基本信息外,进一步询问或者调查女性求职者的婚育情况;【B错误】③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D错误】④将限制结婚、生育或者婚姻、生育状况作为录(聘)用条件;③其他以性别为由拒绝录(聘)用妇女或者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录聘)用标准的行为。

用人单位在录(聘)用女职工时,应当依法与其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应当具备女职工来保护条款,并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等内容。

6.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个月。

A.6

B.12

C.18

D.2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时间方面,社会保险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累计缴费年限之间的关系,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故选B选项。

7.某社区居民甲经常不分时间在家弹钢琴,吵到邻居,邻居乙多次上门协商无效。于是乙也不分时间用力敲打甲家房门,导效两家矛盾随之越来越深。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此咨询法律专业人士,还邀请专业机构测试噪声强度,经过努力,甲乙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根据《人民调解法》,关于该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此次调解过程中产生的调解经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这次调解经费应由甲单独承担

B.这次调解经费应由乙单独承担

C.这次调解经费应由甲乙共同承担

D.这次调解经费甲乙均无须承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第4条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故D正确。

8.小芳怀孕7周,孕期反应强烈,已经严重影响正常工作,根据《劳动法》所在单位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

A.适当减少小芳工作量和工作内容

B.安排小芳每天中午休息3小时

C.小芳合同到期后又与小芳续签了5年合同

D.扣除小芳一半工资用于找人暂替小芳工作

E.为方便小芳孕检,同意其弹性安排工作时间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D项,扣除小芳一半工资用于找人暂替小芳工作是违反《劳动法》的。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