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徐龙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培训视频:预估

来源:233网校 2020-08-31 17:29:00

一、牢记并收藏

(一)预估的目的与任务

预估的目的与任务

目的和任务

1、预估

根据既定情境中的事实与特点推论出有关服务对象问题含义的暂时性结论的逻辑过程。
2、目的
了解服务对象及其问题以及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做出正确的计划以解决或消除问题。
3、预估的任务
1)识别服务对象的客观因素

主要包括: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所处的环境、问题发生与持续的时间、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努力。
2)识别服务对象的主观因素

指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认识服务对象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
3)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对服务对象问题深入认识,识别造成服务对象的原因和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4)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找出服务对象系统内外的资源,并运用这些资源帮助他们。
5)决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提供正确的方法和介入途径去帮助服务对象。

(二)预估的基本步骤与过程

预估的基本步骤与过程

探究服务对象的情况、问题与需要

1)描述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

2)描述问题是如何发生的、问题发生的原因、问题与需要的发展状况。

3)描述服务对象的处境及生活于其中的社会系统的情况。

4)探究服务对象不能解决问题的原因。

社会工作者需要注意4个方面:服务对象对问题的看法、服务对象对问题处理的办法、服务对象与资源网络的联系、政府的政策。
5)描述服务对象的生命历程及发展阶段。

6)描述并鉴定服务对象的资源状况。

分析服务对象的资料并作出预估摘要

1、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作出解释

对获得的服务对象系统的资料、直觉及服务对象和社会工作者对需要和问题的认识加以整理和组织,形成概念性认识。

2、列出解决问题的目标及先后次序

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起界定所要解决的问题,按照问题的重要性和目标实现的关联性,列出解决问题先后次序。

3、决定介入策略

决定介入策略原则是多层次介入。包括:直接提供物资资源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通过辅导改变其对问题的看法及应对问题的技巧。

4、撰写预估摘要

1)对服务对象自身系统预估

主要包括:服务对象的优势、服务对象自身存在的问题、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以及服务对象生理、情感和智力方面的功能发挥。

2)对服务对象家庭系统预估

主要包括: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家庭成员的角色和互动情况、家庭规则、家庭成员沟通方式、家庭关系及家庭的决策和分工方式。

3)对服务对象所处的社会系统(亲友、同学、同事、社区等)预估

主要包括:社会支持系统及其功能发挥、物理环境及对服务对象需要满足的程度、服务对象对环境资源的主观认知、服务对象的社会网络环境及社会的体制和组织环境。

二、经典试题

1、刘先生失业后,一家人依靠“低保金”生活,为鼓励刘先生一家,社会工作者小候做了下列工作,与刘先生和刘太太进行了面谈,询问他们失业后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目前生活处境的感受,了解刘先生和刘太太的教育背景,专长和再就业经历,向居委会和刘先生的邻居了解其与邻里的关系。这些是社会工作者服务过程中( )阶段应完成的任务。

A、结案

B、预估

C、计划

D、介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估的主要任务是:1、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1)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2)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与其生活有关的重要系统的资料;(3)问题发生与持续的时间;(4)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努力,使用过的处理问题的方法等。2、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3、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4、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5、决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内容。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小侯了解刘先生与刘太太的生活情况属于识别服务对象所处的生活环境;倾听他们对目前生活处境的感受属于识别服务对象的主观因素,了解刘先生和刘太太的教育背景、专长和再就业经历属于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向居委会和刘祥生的邻居了解其与邻里的关系属于了解服务对象与生活相关的重要系统的资料。故选B。

2、小王上大学后一直处于“亚心理状态”,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缺乏学习动力,他向社会工作者小李表达了希望改变目前状况的想法。为了识别影响小王当前状况的客观因素,小李适宜的提问是( )。

A、“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亚心理状态的?”

B、“亚心理状态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C、“你的亚心理状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D、“你觉得这种亚心理状态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即认识、了解问题情境中的主要因素,并对它们做深入研究。其主要包括:(1)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2)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与其生活有关的重要系统的资料;(3)问题的发生及持续的时间;(4)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努力,使用过的处理问题的方法等。A、B、D选项是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属于主观因素。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