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数学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小学数学真题:长方体的体积

来源:233网校 2022-11-23 09:06:13

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有结构化、试讲、答辩三个环节,考试内容主要是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的片段试讲,平时可通过对教师资格证面试小学数学真题的练习,熟能生巧,掌握试讲方法与技巧,练就教师范。

教师资格证面试小学数学真题:长方体的体积

1.题目:《长方体的体积》片段教学

2.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

(2)教学语言要规范,易于学生理解,掌握本节课的重点。

(3)教学过程中配合板书,必要时画简单示意图。

参考解析:教学目标:

1.知道长方体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掌握长方体体积的计算公式。

2.在观察、操作、探索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增强动手操作、抽象概括和归纳推理的能力。

3.在合作探究的学习中,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增强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教学重点:

长方体体积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长方体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

1.复习回顾:物体的体积概念和单位。

⒉.用课件展示生活中常见的长方体,提问长方体的体积该如何计算,从而引出课题《长方体的体积》。

二、探究新知

环节一:操作转化

提问:长方体的体积与哪些数据有关?引导学生通过数组成几个不同形状的长方体的小正方体的个数记录、整理数据。

分组实验,教师巡视。

学生操作预设:学生数面前长方体时在数小立方体时和同组其他同学不同,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按一定的顺序来数小正方体,从左往右依次数体积为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学生在实验后对数据的记录不够工整,教师可以建议学生将所得数据参考教材中的方格进行填写。

图片19.png

学生汇报展示,总结发现:长方体的体积与长、宽、高有关。环节二:操作探究,验证猜想

提问:;用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来摆一个长是5厘米,宽是4厘米,高是3厘米的长方体,它的体积是多少?

学生独立思考后汇报:长方体的体积等于长×宽×高。

环节三:总结概括

问题:你能写出长方体的体积公式吗?

总结并板书公式: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用字母表示长方体的体积:用V表示体积,长、宽、高分别用a,b,h来表示,则V=abh。

三、巩固练习

1.课件展示不同长、宽、高的长方体,组织同学们计算各个长方体的体积。

2.展示两个具体的长方体,比较长方体的体积大小。

四、全课总结

同学们今天有什么收获?你是怎么学会这些知识的?心情怎样?

五、布置作业

作业一:完成课后作业的第2、4题。

作业二:在生活中,找两个长方体并量出它们的长宽高,计算出它们的体积。

板书设计:

长方体的体积

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

v =a x b x h = abh

以上教师资格证面试小学数学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小学数学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