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数学面试真题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数学真题:《认识“身体尺"》

来源:233网校 2022-11-24 08:45:43

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有结构化、试讲、答辩三个环节,考试内容主要是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的片段试讲,平时可通过对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数学真题的练习,熟能生巧,掌握试讲方法与技巧,练就教师范。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数学真题:《认识“身体尺"》

1.题目:《认识“身体尺"》片段教学

2.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教学中应注意过程性评价

(3)通过操作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自己身上“尺”的长短;

(4)通过小组合作,指导学生建立“1米”的长度概念。

参考解析:教学目标:

1.认识自己的“身体尺”,加深对长度单位“厘米”和“米”的认识,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估测物体长度的意识和能力,逐步形成一定的技能技巧。

3.引导学生探索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

认识自己的“身体尺”.

教学难点:

建立1米与身体尺”之间的联系。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出示实物米尺、卷尺、折尺、三角尺等,引出话题。

提问: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体上,存在一把特殊的尺子,你们知道“身体尺”有哪些吗?从而导入新课《认识“身体尺"》。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认识身体尺"

提问:1.你知道怎样测量一拃的吗?需要用到哪两个指头?你知道你的一拃是多少厘米吗?

引导学生测量,并提醒学生随时把数据记录下来。

⒉.怎样测量一庹?一般用什么工具测量?从哪里测量到哪里?如果米尺不够怎么办?

引导学生前后组4人为一个小组,注意收集每个人的一推、一庹的数据,观察、比较、分析,大家的一挥、一庹的长度分别是多少?

体会每个孩子的身体“尺”是不同的,是自己独有的、特殊的“尺。”

认识一步:(1)从哪里到哪里是一步

步是指前脚尖到后脚尖的长,测量时要像平时走路一样迈开步子,幅度不能故意加大或减小。

(2)教师示范怎样测量一步。

(3)学生实际测量,记录结果,提醒学生注意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

认识一脚:

(1)你知道一脚是指从哪里到哪里之间的距离吗?(2)怎样测量一脚呢?(视频演示)

(3)学生模仿测量,记录测量结果。

明确:在一个时间段内,一个人的一拃、一步、一度、一脚(穿鞋后)的长度往往是比较固定的。一拃、一步、一度、一脚的长都是我们身体上的“尺”。

环节二:初步运用

(1)提问:根据同学们的测量,你们身体上的尺”谁的长度超过1米?(一庹)其余都没有超过1米。

那你知道1米大约有几拃,大约有几步,大约有几脚长吗?

(2)说明:其实,要知道1米有几个这些身体“尺”,可以对着米尺,再用这些“身体尺”量一量。你会这样做吗?

提示:可以先量出1米,再用这些“身体尺”来量一量。

测量活动:现在两人一小组,按这样的方法合作完成。每个小朋友测量时,一定要记住:1米大约有几挥,1米大约有几步,1米大约有几脚。(边测量,边记录.)

集体交流测量结果,体会数据不同,"身体尺”不同。

师生总结:通过大家的努力,虽然每个人得到的结果不完全相同,但根据绝大多数小朋友的结果来分析,知道了像我们二年级的小朋友,1米大约有7推长,1米大约有2步,1米大约有5个脚长。

三、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引导学生运用“身体尺"测量课桌的宽度,同学分享测量成果。

四、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提问:通过今天这节课的学习,大家有什么收获呢?

五、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完成课后习题练一练;2.回家看看哪些物品可以用“身体尺”来测量,记录结果,下节课一起分享。

板书设计:

认识“身体尺”

1米大约有7拃长

1米大约有2步1米大约有5个脚长

以上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数学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数学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