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河南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高频考点试题及答案(1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4日
四、简答题
1.【答案要点】
(1)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生理前提,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遗传素质的生理成熟程度制约着人的身心发展的过程及其阶段。
(3)遗传素质的差异性在构成身心发展的个别特点上具有一定的影响。
(4)遗传素质在个体发展的不同阶段作用的大小不同,随着个体不断地发展,遗传的作用日益减弱。
(5)遗传素质对人发展影响的大小与其本身是否符合常态有关。(超常、低常、生理缺陷等.)
2.【答案要点】
(1)研究型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态度和能力。
(2)这类课程可以提供一定的目标,一定的结论,而获得结论的过程和方法则由学生自己组织,自己探索、研究,引导他们形成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3)也可以不提供目标和结论,由学生自己确立目标、得出结论。
(4)课程从问题的提出、方案的设计到实施以及结论的得出,完全由学生自己来做,重研究过程甚于注重结论。
3.【答案要点】
(1)应该创设适应学生认知差异的教学组织形式。
(2)采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方式,努力使教学方式个别化。
(3)运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手段。
4.【答案要点】
当今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
(1)知识观:建构主义者一般强调,知识并不是对现实的准确表征,它只是一种解释、一种假设,它并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相反,它会随着人类的进步而不断地被“革命”掉,并随之出现新的假设。
(2)学习观:学习不是知识由教师向学生的传递,而是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的过程,学生不是被动的信息吸收者,而是信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这种建构不可能由其他人代替。
(3)学生观:建构主义者强调,学生并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在日常生活中,在以往的学习中,他们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教学不能无视学生的这些经验,另起炉灶,从外部装进
新知识,而是要把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生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
长”出新的知识经验。
5.【答案要点】
(一)听课的基本要求:
评课是建立在听课基础上的,教师高质量的“听”,才能有针对性的“评”,要想真正听有收获、评有见地,听课时就要做到以下几点:(1)听课前要先定计划;(2)听课前要做好充分
的准备;(3)听课时要“听”重点内容;(4)听课时要认真记录;(5)听课时要善于思考;(6)听课后要及时总结、交流、评价。
(二)评课的基本要求:
听完课后都要进行评课。在评课时,教师们往往有不同的观点和意见,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评课:(1)评课标准要多元化;
(2)要坚持评课之道,评课之德;
(3)评课要有激励性。
6.【答案要点】
教师在进行教学目标设计时,应遵循以下几点要求:
(1)一般目标和具体目标相结合;
(2)集体目标和个人目标相结合;
(3)难度适中;
(4)便于检测。

过关宝典2014河南教师资格“内部资料”超强预测!

考试资料:河南省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各章重点(6科)

历年真题:河南教师资格证考试历年真题

最后“省考”:2014河南教师资格“两学”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