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13日
四、简答题
31.(P35~36)人的学习,无论在内容上、方式二还是性质上都与动物有重要的区别。
(1)从内容上看,人的学习比动物广阔得多。
(2)从方式上看,动物的学习主要是一个闷发的过程,而人的学习是在社会的传递下,以语言为中介而实现的。
(3)从性质上看,人的学习是自觉的、有目的的、积极主动的过程。’
32.(P160)人本主义心理学家提出了促进意义学习的基本条件:
(1)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习者在教崦过程中的中心地位。
(2)让学生觉察到学习内容与自我的关系,一个人只会有意义地学习他认为与保持或增强“自我”有关的事情,而这种相关性将直接影响到学习的速度和效果。
(3)让学生身处一个和谐、融洽、被人关爱和理解的氛围。
(4)强调要注重从做中学。
33.(P457~459)
(1)改变教师和家长的态度,调适压力。
(2)帮助学生正确自我评价,建立自信。
(3)创造适宜的学习气氛,劳逸结合。
34.(P483~484)
(1)用于课堂讲解演示教学。
(2)用于小组学习。
(3)用于个别化学习。
(4)用于训练与考试。
(5)虚拟教室。
(6)远程教学。
35.(P516~517)
(1)多动。
(2)感知一运动不协调。
(3)注意力分散。
(4)记忆力与思维紊乱。
(5)听与说不协调。
(6)情绪不稳定。
(7)易冲动和鲁莽。
(8)缺乏一般的动作协调能力。
(9)脑电波异常。
(10)有特定的学习障碍。
五、论述题
36.(P24)教育与儿童的心理发展之间存在耆比较复杂的相互依存关系,应该辩证地看待和处理两者的关系。一方面,教育必须以儿童心理发展的水平和特点为依据。教育应该考虑到儿童原有的心理发展水平,注重儿童进行某种新的学习的准备状态,包括儿童的生理发展状态、能力发展状态和学习动机状态。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遵循教学的准备性原则,即根据学生原有的准备状态进行新的教学,该原则又称“量力性原则”或“可接受性原则”。另一方面,教育对儿童的心理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尽管教育不能逾越儿童心理发展的水平,但是科学的教育能够促进儿童的心理发展,提高儿童心理发展的质量,是发展的一种助力。儿童的心理发展依赖于教育,是教育的产物和结果。教育作为一种决定性的条件制约着心理发展的过程和方向。
37.(P298~299)智力与知识有着重要的区别。首先,知识是人头脑中的经验系统,是人类社会历史经验的总结,它以符号、观念的形式为人所掌握;智力或认知能力则不是这些经验系统本身,而是对这些思想材料进行加工的活动过程的概括化。其次,知识的掌握比智力的培养和发展要迅速,但得到良好发展的智力则比掌握一定范围内的知识具有更广泛的迁移作用。同时,智力和知识又有着密切的联系。一方面,一定智力是知识学习的必要条件,智力高低对掌握知识的快慢、深浅、灵活与否有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智力又是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离开了对具体知识的掌握,学生的智力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考试资料: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试题火拼30天 终极考题预测 

最后“省考”一次过:2015年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