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幼儿面试真题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幼儿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6日

2019年真题推荐>>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在1月5日、6日举行,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不分科目。

第一批:

手工《小花狗》

1.png

二、考题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中班手工活动《小花狗》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知道折纸活动的基本要求和折小花狗的基本步骤。

2.技能目标:能够完整的折出小花狗,并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为小花狗添画。

3.情感目标:对折纸活动感兴趣,喜欢参与美工活动。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知道折纸活动的基本要求和折小花狗的基本步骤。

2.活动难点:对折纸过程中的比例协调的掌握要到位,喜欢参与美工活动。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正方形的纸若干、贴有折叠狗头组合成的范例、油画棒,白纸、老师范例小狗一只、浆糊若干。

2.经验准备:对小狗的特征有一定的认识。

四、活动过程

(一)导入部分——范例导入

师:(出示范例,引起兴趣)小朋友看这是什么呀?小狗怎么叫呢?我们来学学小狗叫,那你们知道这只小花狗是怎样做成的呢?那跟着老师来学学制作小花狗怎么样?

(二)基本部分

1.教师完整展示

教师在展示完成品后,带领着幼儿的注意完整展示折纸的步骤。

师:小朋友们看,老师的好朋友小花狗完成了,老师给他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小贝,你们的好朋友在哪里呀?那老师就教大家一起找好朋友。

2.分步骤讲解,带领幼儿共同操作

小朋友们,拿起桌子上的小正方形纸,为什么和老师不一样大呢?因为老师的手大,你们的手小呀!和老师一起来折小狗吧!

(1)将正方形折纸沿着虚线和箭头折成三角形

(2)将大三角形按照中心线折叠并展开

(3)按照图示沿着虚线和箭头向内折叠

(4)按照图示沿着虚线和箭头向外折叠

(5)按照图示沿着虚线和箭头将三角形角向内折叠

(6)翻转作品

(7)将作品下方的三角形按照图示依次进行折叠,完成作品。

3.添画环节

师:小朋友们小狗折完了,有没有发现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没有眼睛,鼻子,嘴巴),那小朋友们快给自己的好朋友画上可爱的五官吧!

教师巡回指导,提示幼儿互相帮助,并且不要画到手上,衣服上等。

(三)结束部分

请幼儿展示并讲解自己的作品,并进行点评。中公讲师解析

师:你们觉得谁的小花狗做的好,谁的小狗添画的好?为什么?说出自己的理由。

师:谁的小花狗没有做好呢?也说说自己的理由?引导幼儿学会评价同伴的作品。

五、活动延伸

1.将活动延伸到美工区。“请制作好的小朋友教教不会制作的小朋友,在区域活动时在手工区制作小狗头。”

2.延伸到下一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学一首关于小动物的歌曲。

【答辩题目解析】

1.折纸活动对幼儿有何重要意义?

【参考答案】

折纸活动是一项非常有益的活动,对于幼儿的发展是全面的也是综合的。鼓励幼儿多进行一些折纸活动,能够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

首先,通过折纸活动能够锻炼幼儿的手部肌肉,增强手的灵活性。其次,让幼儿学会一些折纸技能,帮助幼儿进行迁移,可以运用到其他领域的学习,如数学领域中学习几何图形。再次,能够提高幼儿的观察力,增强注意力,利于幼儿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后,通过折纸,运用形象的造型,丰富的色彩,培养幼儿的美感。另外,在活动过程中需要与人交流,提高幼儿的社会交往和表达能力。

在本次折纸活动《小花狗》中,幼儿要观察小狗两只耳朵的折点进行折叠,如果折点不对应,小狗的耳朵也就不对应,能发展幼儿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感知能力;在折叠完小狗之后,教师引导幼儿对折纸小狗进行了添画,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小狗进行五官的添加或者用纹理进行填充,有助于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谢谢老师,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

2.请问你此次的折纸活动适合哪个年龄班,该年龄班如何进行折纸教学?

【参考答案】

感谢老师的提问,我觉得本次小花狗的折纸较为适合中班,因为这个折纸需要变换多种折叠方法,步骤较多,对于中班幼儿来说难度适中。

关于中班如何进行折纸教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从幼儿的生活挖掘折纸主题。发现他们感兴趣的关注的事物,因此在折纸活动中孩子是快乐的,其坚持性、创新性都保持一个较高水平。第二,提供相应的环境和材料,培养幼儿的创造性。在陶行知创造教育理论中提到:“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解放幼儿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而不是仅仅是让幼儿跟着老师折完一步再折下一步简单机械的模仿。第三,充分发挥幼儿的力量,让幼儿来当小老师。中班孩子的折纸技能有了一定的发展,并且愿意与人分享自己的作品,乐于表达,希望得到他人的鼓励,那么就请让幼儿自己动手探索,互相学习探讨。第四,在一些关键步骤,幼儿难以看懂步骤图时,教师要用儿童化的语言,对幼儿进行折纸教学,便于幼儿更好地理解和学习。

在本次活动中,我先请幼儿观察步骤图,自己尝试进行前几步简单的折叠,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体地位;而后,在比较难的折叠耳朵这一步,我则用“三角形的两只小胳膊要轻轻地抱在一起,不要太紧哦,太紧三角形会勒得难受”等儿童化的语言,带领幼儿进行折叠,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确保幼儿都能学习到新的折纸技巧,便于幼儿的理解和学习。

谢谢老师倾听,我的回答完毕。

下载233网校APP,可获取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小编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流程 面试考生须知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