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生物面试真题

初中生物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病毒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5:27:49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生物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病毒

3.基本要求:

(1)要试讲时间十分钟。

(2)要体现互动性。

(3)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参考解析: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提问:我们上节课学习过病毒,大家还记得病毒的结构和繁殖方式是什么吗?(结构简单,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组成,没有细胞结构;寄生在活细胞中,依靠自己遗传物质中的遗传信息,利用宿主细胞内的物质,制造出新的病毒。)

教师追问:那么根据病毒的宿主细胞不同,又分为哪几类呢?(动物病毒、植物病毒、细菌病毒。)

设疑:这几种不同种类的病毒和我们人类的生活有哪些关系呢?引入课题。

(二)新课讲授

学生前后四个人为一组,阅读教材,并结合课前搜集的材料,自我总结病毒与人类的关系,小组讨论展示成果。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学生总结得出:

1.病毒营寄生生活,给人类、饲养动物、栽培植物带来极大危害。可以引起的流行性感冒、肝炎、手足口病等,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2.艾滋病也是由病毒引起的,至今无法彻底治愈。

教师拓展补充艾滋病知识:艾滋病也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由HIV病毒引起,攻击人的T淋巴细胞,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感染多种疾病致死。

3.口蹄疫、禽流感、烟草花叶病毒以及众多的植物病毒,危害农牧业。

既然大家提到了禽流感,那老师想问一下按病原体分类,禽流感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

刚刚大家说的都是病毒的危害,那么我们可以把病毒的危害总结一下是什么呢?

(使人、动植物感染病毒患病,严重致死。)

(三)巩固提高

教师提问病毒和与人类生活之间全是危害性吗?结合课前搜集的资料,哪位同学发表一下他的看法?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也可以利用病毒为人类带来好处,比如说制作疫苗,增强人们的抵抗力,降低患病率。)

(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所学知识。

作业:预习下节课所要学的病毒对人类生活的好处。

【板书设计】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