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生物面试真题

初中生物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植物的无性繁殖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5:25:26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生物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植物的无性繁殖

1.题目:八年级《植物的无性繁殖》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引导学生掌握植物无性繁殖的常见类型及嫁接的技术要点;

(3)要有适当的师生互动。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直观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呈现PPT出示嫁接了蟹爪兰的仙人掌。请学生观察图片并思考:这盆开着鲜花的植物是如何成活的?引入新课题——植物的无性生殖。

二、交流讨论,探究新知

环节一、无性生殖的概念和优势

教师呈现竹子地下部分竹鞭分节长成新竹的视频片段,指导学生结合课本观察与思考中椒草的叶片长成新植物,思考什么是无性生殖?无性繁殖有什么好处呢?

环节二、无性生殖的类型和应用

教师提问:植物无性繁殖有哪些类型呢?学生快速浏览课本,说出扞插、嫁接等类型。教师进一步视频展示植物无性生殖中的扞插和嫁接过程,学生观察视频,并结合课本内容继续开展小组讨论下列问题:扞插有哪些应用实例?何为砧木?何为接穗?嫁接成活的关键是什么?

师生共同得出:月季、柳树等植物常以扞插实现无性繁殖;砧木是指嫁接繁殖时承受接穗的植株;接穗是指果树或经济农作物稳定的母本的枝条;嫁接时应当使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层紧密结合,确保接穗的成活。

三、巩固练习,内化新知

回顾导入提出来的问题:开着蟹爪兰的仙人掌是如何培育出来的?学生根据所学内容进行判断:运用嫁接技术实现培育。

四、课堂小结,升华重点

提问学生:谈谈本节课的收获。

五、课后作业,拓展延伸

除了扞插和嫁接外,植物还可以通过压条、植物组织培养等方式进行无性繁殖,课后查阅资料,了解压条的繁殖原理,以及植物组织培养的研究进展和应用,下一节课师生共同分享。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