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信息技术面试真题

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制作数据图表

来源:233网校 2022-04-26 16:41:54

2022年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微信扫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制作数据图表

点击下载更多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1.题目:制作数据图表

2.内容:

数据表中的数据虽然整齐有序,但数据间的关系并非一目了然,使用图表可以更形象直观地反映出数据间的关系。在Excel中,能够根据数据生成各种图表,如柱形图、折射图、饼图、条形图等。

(1)创建图表

对于“2016- -2017 年中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数据表,要直观地表示2016年和2017年各类互联网应用的用户人数,可以制作一张柱形图, 方法如下:

①在数据中选中“应用”、“2017年 (万人)”“2016年 (万人)”这三列数据。

②在“插入”选项卡的“图表”组中单击“柱形图”,选择-种合适的图表样式(二维柱形图中的簇状柱形图),单击“确定”按钮,当前工作表中就嵌入了-张柱形图,如图17一1所示。

图17一1.png

这张柱形图反映了2016年和20187年各类互联网应用用户分布的全貌,可以直观地检出各种互联网应用用户的数量关系,如2017年“网络购物”用户数持续增长迅猛,“网络炒股或基金”人数无明显变化。

教你一招

要同时选中数据表中不同单元格数据,可利用Ctrl键

亲身体验

制作一张2016- -2017 年中国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使用率变化情况统计图,并进行简要分析。

(2)更改图表类型

分析的角度不同,使用的图表也就不同,已经创建的图表,可以根据需要更改类型。

如要分析2016年和2017年各类互联网应用用户数量的变化趋势,用折线图来表示更合适。

①选中柱形图,在“图表工具设计”选项卡的“类型”组中单机“更改图表类型"。

②在“更改图表类型”对话框中选择合适的“折线图”类型,单机“确定”按钮,柱形图就变成了折线图,如图所示17- -2 所示。

亲身体验

从不同角度分析网络应用用户数量变化情况,并讨论各种分析角度适合用哪些图表类型。

3.基本要求:

(1)根据教材中的逻辑进行10分钟试讲。

(2)让学生体会图表在生活中的便利。

(3)试讲中有适当的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向学生展示2016-2017年中国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数据表,并询问学生各个应用的年增长率最高的是哪一类?

学生经过观看数据库表难以在很短时间内对比出来。这时教师呈现一个柱形图,让学生继续观察,学生能很快得出结果。教师询问学生:柱形图是如何呈现出来的呢?柱形图有什么特点呢?

学生回答:更直观,数据变化一目了然,看起来更方便。

教师总结:没错,同学们总结的很到位,那么,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如何制作数据图表。

(二)新课讲授

任务一:创建图表。

教师讲解在生活中我们通常零散的数据使用数据表的形式进行整理,但在数据表中,数据间的关系并非一目了然,使用图表可以更形象直观的反映出数据间的关系。

教师以2016-2017年中国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数据表为例,给学生展示制作一张柱形图的操作步骤,在演示过程中,教师让学生注意观看选择的三列数据,按住Ctrl键可以选择不同的单元格数据,在柱形图组中选择一个合适的二维柱形图中的簇状柱形图。通过教师的演示学生能看到一张柱形图就呈现在数据表中。

之后请学生观察此图表并思考通过图表可以得出什么结论。请学生以两人为一小组进行讨论

请学生制作一张2016- 2017 年中国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使用率变化情况统计图,并进行简要分析。学生通过制作出的柱形图可以发现网络购物的使用率增长最快,但网络新闻的使用率有所下降。

任务二:更改图表类型。

教师提问学生:该数据表是否只能由柱形图来呈现呢?

学生大胆猜测也可以由折线图表示。

教师补充说明分析的角度不同,使用的图表也可以不同,那么如何在已经创建的图表之上转换成其他图表呢?更改图表类型。请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之上进行自主探究如何更改图表类型,教师进行巡视指导。最后教师选出一名学生代表进行演示。

 [“图表工具设计”→”类型"→“更改图表类型”- +合适“折线图”类型- +确定]之后请学生对比折线图和柱形图理解两个图表的特点

折线图:数据随时间或类别的变化趋势;

柱形图:一段时间内数据的变化或者不同项目之间的对比

(三)巩固提高

在学生掌握了本节课知识点之后,教师开展一场讨论, 让学生四人为一小组讨论从不同角度分析网络应用用户数量变化情况,并讨论各种分析角度适合用哪些图表类型,通过学生的回答,教师和学生一起评选出回答最优组,进行奖励。

(四)小结作业

小结:今天我们学习了如何制作数据图表,并且了解了各种图表类型适合的情形,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灵活应用今日所学。

作业:通过网络查看其他图表的应用实例。

板书设计:略

微信扫二维码
进面试真题群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