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信息技术面试真题

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信息安全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4-26 16:41:54

2022年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微信扫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信息安全问题

点击下载更多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1题目:信息安全问题

2.内容:

学习与探究

现代信息技术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病毒、木马、黑客等信息安全问题也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挑战。

病毒

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人为编制的程序,与生物病毒感染生物机体类似,计算机病毒能寄生、潜伏、传染、被激活,具有较大的破坏性,只不过它所感染并破坏的对象是计算机。

计算机病毒通常是精通计算机技术的人进行恶作剧、恶意报复或者蓄意破坏等活动的产物,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如果你在使用计算机时经常遇到计算机显示不正常的画面、弹出不明网页文件,或者不明不白地死机、频繁重启、出现程序不能运行或数据突然丢失等情况,你的计算机很有可能已经感染了病毒。

木马

木马,全称为“特洛伊木马”(Trojan Horse),“特洛伊木马”这一词语最早出现在古希腊的神话传说中。计算机木马是一种基于远程控制的程序,该程序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觉的状态下控制或监视你的电脑,并且随时将机器中保存的个人私密信息(如游戏账号、QQ密码、网上银行账户密码等)通过网络传送给木马的作者。

黑客

黑客用于泛指那些专门利用电脑非法侵入他人计算机、窃取他人信息的网络安全破坏者,对这些人的正确英文叫法是"Cracker", 也有人翻译成“骇客”。

▲一点通:计算机病毒的主要特征

(1)传染性

病毒通过带毒文件使计算机感染病毒,读取已感染病毒的可移动磁盘上的数据,打开已感染病毒的网页、程序,都会使计算机“中毒'。病毒会自我复制,通过网络或可移动磁盘等多种途径传播、憂延,使更多的计算机中毒。

(2)寄生性

病毒通常会以自我复制的方式“粘贴”或依附于其他计算机文件(程序、图片、网页等)中。

(3)激发性

大多数病毒潜伏一段时间后, 会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激活而发作。例如早期的CIH病毒会在每年的4月26日发作。

(4)潜伏性

病毒可以在计算机系统内隐藏很长时间而不被发现,等待发作的时机。

(5)破坏性

多数病毒对计算机系统具有破坏性,它能使机器运行变慢、频繁死机、删除文件、窃取用户信息等,有的甚至还会破坏硬件系统。

3基本要求:

(1) 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能够了解信息安全问题类型以及危害。

(3)教学中要有适当的提问环节,问题的设置要有启发性。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提问:同学们,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新闻报道,由于不小心点了某个图片或者视频或者下载了某个软件,导致信息泄露而损失了钱财,警示大家不要随意点开陌生人发的不明链接或者图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呢?那种视频、软件、链接为什么会这样强大可以盗窃别人的信息呢?

学生自由回答:是病毒!是黑客!

教师总结:看来大家都已经有所耳闻了,是的,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病毒、木马、黑客这类信息安全问题,由此引出课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信息安全问题》。

(二)新课讲授

1.病毒

教师讲解:信息安全问题越来越受重视,病毒给信息安全带来非常大的威胁。

布置任务:以信息技术小组为单位,限时5分钟,结合教材思考以下问题:

(1)什么是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人为编写的程序]

(2)计算机病毒有哪些主要特征? [计算机病毒能寄生、 潜伏、传染、被激活,具有较大的破坏性]

(3)计算机病毒是如何产生的? [计算机病毒通常是精通计算机技术的人进行恶作剧、恶意报复或者蓄意破坏等活动的产物,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4)如何防范计算机病毒?

教师总结:如果在使用计算机时经常遇到计算机显示不正常的画面、弹出不明网页文件,或者不明不白地死机、频繁重启、出现程序不能运行或数据突然丢失等情况,计算机很有可能已经感染了病毒。

2.木马

教师讲解:除了病毒之外,还有一种木马程序也对计算机有非常大的破坏性。教师展示神话中的特洛伊木马图片及相关介绍,提出问题:

(1)神话中的特洛伊木马有什么特点? [能够迷惑敌人,隐藏自己]

(2)什么是计算机木马,有什么特点? [计算机木马是种基于远程控制的程序,和神话中的特洛伊木马非常相似有很强的隐蔽性]

教师总结:计算机木马又叫“特洛伊木马” ,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觉的状态下控制或监视你的电脑,并且随时将机器中保存的个人私密信息(如游戏账号、QQ密码、网上银行账户密码等)通过网络传送给木马的作者。

3.黑客

教师讲解:病毒、木马都是人为编写的程序,而有一类人专门入侵电脑窃取信息,那就是黑客。

布置任务:限时3分钟,结合教材和微课视频自主探究,并回答问题:

(1)什么是黑客,英文如何翻译? [黑客用于泛指那些专门]利用电脑非法侵入他人计算机、窃取他人信息的网络安全破坏者。英文翻译为Cracker]

(2)怎样看待黑客行为? [黑客行为是非常不好的行为, 对网络信息安全是有害的]

教师总结:我国专门制定了保护计算机和网络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如《计算机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其中明确规定,黑客行为是一种犯罪行为,危害后果特别严重的要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三)巩固提高

教师让学生上网搜索有哪些杀毒软件可以查杀病毒和木马。

[金山毒霸、瑞星、360 杀毒等]

教师进行评价,评价要点:搜索技巧应用得非常灵活,查找结果非常准确。

(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信息安全问题:今天我们学习了信息安全问题,了解了什么是黑客、木马、病毒,并且认识了几款杀毒软件,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要防范于未然,注重信息安全问题。

作业:检查一下自己的系统登录、 电子邮箱、QQ等密码是否安全,给它们分别设定一个安全级别更高的密码。

板书设计:

病毒  计算机病毒

木马  特洛伊木马

黑客

微信扫二维码
进面试真题群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