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心理健康

2023上半年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26 09:39:03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5月13日-14日进行。面试时长20分钟,其中结构化问答5分钟,试讲10分钟,答辩5分钟。 2023上半年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届时,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01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示例

初中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好人缘的秘密

1.题目:八年级《好人缘的秘密》片段教学

2.内容:

对于步入青春期的初中生来说,同龄人的交往在生活中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同伴关系对儿童青少年的社会性和情感发生具有独特的、成人不可替代的贡献。同伴关系对青少年社会支持感、亲密感的获得以及自我概念的发展同样有重要作用。因此,对初中生开展以“友情”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十分必要的。请你以“好人缘的秘密”设计一堂课 ,帮助学生了解发展真挚友情:需要的一些基本特质,掌握好人缘的基本方法。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人际交往方法;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一、热身活动:包子石头臭鸡蛋

1.活动规则

(1)注意听主持人的口令,主持人说“包子石头臭鸡蛋”时,大家齐问“请问是什么”。

(2)根据主持人的回答做出正确的动作,当主持人回答“包子”时,大家张开嘴巴。

(3)当主特人回答"石头”时,大家双手抱头。

(4)当主持人回答“臭鸡蛋”时,大家就用手捂住鼻子。

(5)如果有做错,或反应太慢,则要表演小节目或接受小惩罚。

2.讨论分享

游戏过程中,你的心情如何?怎样才不容易出错?

二、主题活动一:“名字之惑”

1.游戏规则

(1)随机抽取五名同学背对着黑板,在老师发出“开始”的口令下,全班同学举手示意并站起来喊台,上一位同学的名字:“XX,回来吧。”

(2)台上被叫名字的同学能猜出背后谁在喊他,并猜对那位同学的名字,就可以回到座位,否则游戏继续。

2.讨论分享

(1)刚才还没有同学喊你,你的心里有什么感受?照照

(2)从这个游戏中,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3.老师小结

(1)要想别人怎样对待自己,先要怎样对待别人;

(2)与人交往,需要我们主动伸出友谊之手。

三、主题活动二:七嘴八舌

1.人际迷思:

(1)与某甲是好友,就不能再和某乙做朋友,否则就是不忠。

(2)只要努力就可以和每个人都成为好友。

(3)好朋友就应该朝夕相处,保持密切的关系。

(4)对朋友的过错决不能轻易饶恕,否则友谊就不纯洁了。

(5)不要和能力不如自己的人交往。

(6)如果让别人知道我真正的样子,别人可能不喜欢我,所以要隐藏自己。

(7)能结交到朋友的有效方法就是忍耐。

(8)和朋友发生争执后互不讲话,如果先向对方开口,就是认输。

这些同学们常咨询的问题,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交友上的启示,希望同学们平时要注意这些思维偏见,每天保持一个良好的交友心态。

2.小组讨论。

你喜欢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不喜欢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

3.教师小结

人人都喜欢的品质:真实真诚,可靠可信,聪慧善良;友好热情,幽默快乐。

人人不喜欢的品质:古怪自私,说谎敌意,狭隘恶毒,冷酷邪恶。

日常生活中虚心听取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反馈,了解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受欢迎程度,分析其中的原因,积极发展受欢迎的性格特点。

四、主题活动三:解开人际千千结

1.案例分析:

同学小A,他读了许多书,也很爱和别人谈论各种问题。别人在一起谈什么,他总爱兴致勃勃地参与进来。但是,他还有个特点,总以为自己挺会说话的,因而是常打断别人的话,总是打开话匣子来-一段“现身说法”,大唱“独角戏”。往往他一开口就停不下来。本来可以5句话表达的事情,他却来个“详听分解”,语言也不精炼,总是以“我”“我表哥”等为对象的“惟我式”的事情为例来说明,不会尊重别人...

结果...大家知道了他这个特点后,谈论什么问题都躲着他,实在躲不开,便只要他一开口,大家就转移话题,弄得他很尴尬,也很苦恼。

思考下列问题:你认为小A为什么会需要友情?你怎样看待他的这种做法?”自己与同学交往曾出现过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怎样才能寻找到真挚的友情呢?

2.六个同学一组,小组代表发言。

3.老师小结:

(1)自我中心抛脑后;

(2)微笑待人;

(3)以诚待人,以心换心。

五、总结升华

播放周华健的歌曲《朋友》,请同学们把自己对班内某位同学的祝福或想说的话写在一-张卡 片上;然后亲手把卡片送给他(她),并给对方一个拥抱。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02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分标准

面试主要考察申请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新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主要包括:

1.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

2.仪表仪态得体,有一定的表达、交流、沟通能力。

3.能够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环节规范,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分。评分标准如下:

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分标准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