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钱塘湖春行

来源:233网校 2022-01-27 09:00:59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初中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题目:八年级上册《钱塘湖春行》片段教学

2.内容:

钱塘湖春行.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

(2)要有感情地朗读;

(3)分析诗歌的艺术特色;

(4)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能够结合注释解释全诗大意,并能说出作者创作的观察顺序。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师生互动和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分析诗歌的艺术特色,提高对诗歌的审美和鉴赏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对本诗的学习,能够增强对祖国山河的热爱,激发用语言描述所见美景的情怀。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师生互动和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分析诗歌的艺术特色,提高对诗歌的审美和鉴赏能力。

教学难点:能够增强对祖国山河的热爱,激发用语言描述所见美景。

【教学过程】

一、情境游戏,导入新课

PPT出示西湖十景的图片,请学生试着用语言描述图片上的美景。经过几轮互动,教师点出学生可能会犯的错误:语句啰嗦,用词不讲究;叙述缺乏逻辑性和条理性;描述没有情感渗透。然后教师引题:“ 美景之所以美,是因为有好的诗句清晰细致地描述。那我们今天就来看看中唐的伟大诗人白居易是如何描述美景的。”由此导入新课。

二、初读诗文,整体感知

1.教师提问:你们了解白居易吗?

要求:学生结合预习,教师补充。

明确:白居易(772~846), 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太原(今属山西)人。唐代著名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他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词不多,但影响后世甚大。有《白氏长庆集》。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

2.提问:对于本诗的体裁,你们了解多少?

明确:律诗是一种中国诗歌体裁,体诗的一种,兴盛于唐。

律诗对格律要求非常严格,每句有几个字就称几言,常见的类型有五律和七律。通常以八句完篇的律诗,每两句称一联,共四联。

分别称为首联、颌联、颈联、尾联。每首的领联、颈联的两句是对仗句。律诗要求全首通押一韵,律诗通常押平声韵;第二、四、六、八句押韵,首句可押可不押。

3.教师带领学生配乐朗读,自由朗读。

4.要求:请学生结合课下注释解释全文,并找出诗中所描绘景物的地点。

明确:从孤山寺的北面来到贾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刚与堤平,白云重重叠叠,同湖面上的波澜连成一片。几处早出的黄莺争着飞向向阳的树木,谁家新来的燕子衔着春泥在筑巢。繁多而多彩缤纷的春花渐渐要迷住人的眼睛,浅浅的春草刚刚能够遮没马蹄。

我最喜爱西湖东边的美景,游览不够,尤其是绿色杨柳荫下的白沙堤。

第一句作者即点明地点,即孤山寺北贾亭西。

三、深入研读,加深理解

要求:教师继续设置如下任务,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后。

回答:

1.提问:本诗的前两句中出现了哪些景物?诗人是按照怎样的顺序进行观察的?

明确:通过互动引导学生总结出:描写了水、云、莺、树、燕、泥、花、草。

这些景物大致可分为如下两组:

水、云、花、草一远景、静景。

莺、树、燕、泥一近景、动景。

此处的观察顺序是由远及近再到远,由静及动再到静。

2.提问:颈联写的是什么?

明确:“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两句是写远景。

因为近看不到太多的花和草,只有远看,才能看到繁多而多彩缤纷,让人目不暇接的花,才能看到绿荫连绵犹如水一般的草。

3.提问:这样写有何好处?

要求:教师通过互动引导学生总结。

明确:从距离上讲,由远及近再到远,突出了景观优美而丰富,远近四处都是美好的景色,也侧面写出了景色太美让人目不暇接的感受;从动静上讲,由静到动再到静,体现了观察的真实性,远处的景观体现静态的美感,近处的景观鲜活生动,符合真实生活的逻辑;远近结合,动静交叉,使整首诗既富有整体上的画面美感,局部又留给读者想象的空间;既描述了美景,又写实地体现了客观存在,呈献给读者一幅非常真实,具体的西湖春景图。

4.提问:颌联中的“争”和颈联中的“没”两字可否换做“啼”“遮”?为什么?

明确:不可以。此两处都是在运用比拟的手法形象地突出了景观的特点:首先,“几处早莺争暖树”是将“莺”拟人,用人争先恐后的样子描述早春的莺鸟成群结队地在树上鸣叫的场景,若将“争”换成“啼”,使“群莺鸣树”的样子不够形象生动,也缺乏动态的活泼感;其次,“浅草才能没马蹄”是将“草”拟物成水,只有水才能“没”,而春天的绿草还不是很茂盛,被风吹也不会显现出剧烈的摇动,就像是刚刚没过马蹄的水湾一般,清浅而柔顺。此处若是将“没”换成“遮”,读者就失去了将草和水相关联的想象空间,语言表达就会略显平淡,不够真实生动。

5.提问:本诗中除了比拟,作者还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明确:除了比拟,还有对仗,每联上下句之间不但字词对偶,平仄和押韵也都达到了律诗的要求;另外首联下句还使用了夸张,用云水同低夸张地表现了春水初生,白云低垂,水天一色的场景。

四、拓展延伸,提升能力

教师再次用多媒体出示“ 西湖十景”的图片,请学生任选一张再次进行口头描述,注意描述的顺序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可使用一些修辞增加画面的真实感,遣词造句是否有美感又富逻辑。

五、小结课题,布置作业

总结文章内容,请同学将上述口头描述写成一篇200~300字的习作。

板书设计:略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