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语文面试真题

高中语文教资面试:兰亭集序面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19 09:57:16

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高中语文教资面试:兰亭集序面试真题

1.题目:《兰亭集序》

2.内容:

兰亭集序

永和九年,岁在奖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成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筋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曲情。

是日也,天朗气清,息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成以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合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已,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3.基本要求

(1)有感情朗读课文;

(2)理解诗歌的深层含义,逐步递进;

(3)配合适当板书设计。

参考解析:

【233网校答案】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浙江的绍兴兰清山是美丽的地方。当年越王勾践曾经在这里种过兰花。尽管兰花多且香,但过了季节,很难寻觅。不过由于有了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兰亭一一兰诸之亭则流芳万古,大大超过了兰草的清香。下面让我们共同欣赏《兰亭集序》吧。

二、作者介绍

1.邀请一位同学学生读注释①。

2.教师补充:魏晋,是中国书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出现了一批著名的书法家。王羲之即其中最有盛名的一位。他有“书圣”的美称。他不仅擅长书法,也长诗文。字和文,任意而行,得自然之趣,风格潇酒放脱。

书法作品《兰亭集序》最为有名,它被后世评论者誉为“行书第一”,那么它到底是什么样的面貌——请看插图。古人评价:“飘如游云,矫如惊龙。”我们从这精美的书法作品感受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美,也读出我们中国象形文字的古雅与优美。只可惜,我们看到的只是临摹本,其真迹已经失传。

王羲之的诗文以《兰亭集序》最出色。从注释我们已经知道,它是诗歌集子的序。集子中的诗文艺术性不高,但是集子的序却脍炙人口,是千古传诵的名篇。下面,我们就来欣赏它吧。

3.了解序的体裁特点

序是一种文体,有两种。一是赠序,一是书序。后者一般写在书或文集的前面,内容多是介绍书的内容和特色、成书经过,写书目的等。有的近似论说文,有的近似记叙文,有的则如说明文,还有的写法上同散文笔调,这一类的多是为诗歌唱和的集子而作。《兰亭集序)就是这样的一篇章。

三、初读文章

1.同学们,听课文朗读音频,读准字音。

2.学生自由朗读,注意文章语气、节奏、字音。

3.重要词语:、

(1)实虚词:群贤毕至 少长咸集 信可乐也 取诸怀抱

或因寄所托 曾不知老之将至 及其所之既倦

感慨系之矣 向之所欣 以之兴怀 修短随化

喻之于怀 故列叙时人

(2)通假字:虽趣舍万殊

(3)活用词:一死生为虚诞 齐彭殇为妄作

4.多义词

(1)乃重修岳阳楼 邹忌修八尺有余 内修政理 茂林修竹 修禊事也

(2)终期于尽 度已失期 不期修古 行有期年

(3)其致一也 齐心一力以致臣节 致市民 聚万货颇有野致

(4)临文嗟悼 把酒临风 曹公已临其境 哀临三日

(5)列坐其次 引次江北 破军次之 贤能不待次而举

(6)所以兴怀 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 吾知所以拒子矣

(7)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

固知一死生为虚诞 所以兴怀,其致一也

5.成语及常用语

(1)游目骋怀:开怀。

(2)放浪形骸:行为放纵,不受世俗礼法束缚。

(3)情随事迁:思想感情随着情况变迁而发生变化。

6.常识

(1)纪年法:岁在癸丑(干支纪年)

宣德间宫中尚促织之戏(帝王年号)

赵惠文王16年(王公纪年)

顺治二年乙酉四月(年号干支并用)

(2)暮春:孟春、仲春、季春。

(3)修楔:在风俗,临水为祭,消除不祥,选在三月三日。

7.资料补充

(1)《晋书 ·王羲之传》

王羲之(321- 379)字逸少,王旷之子 ,王敦、王导之侄,东晋初太兴四年生,太元四年卒,年五十八岁,少有美誉,朝廷公卿皆爱其才器,频召为侍中、吏部尚书,皆不就,复授护国将军,又推迁不拜。扬州刺史殷浩遗书,劝使应命,乃拜护军。又苦求宣城郡,不许,以为右军将军,会稽内史。羲之素好服食养性,不乐在京师,初度浙江,便有终老之志。会稽有佳山水,名士多居那里,谢安未仕时也住那里。孙绰、李充、许询、支遁等,,皆以文义冠世,并筑室东土,与羲之同好。尝与同志宴集于会稽山阴之兰亭,羲之特撰此序,以申其志。

(2)《古文观止》评《兰亭集序》

清人吴楚材、吴调侯选注的《古文观止》如此评《兰亭集序》:通篇着眼在“死生”二字。只为当时士大夫务清谈,鲜实效,一死生而齐彭殇,无经济大略,故触景兴怀,俯仰若有余痛。但逸少旷达人,故虽苍凉感叹之中,自有无穷逸趣。

四、品读课文

1.书法是抒情的

同学们,“书者,抒也,散也,散怀抱也”,“文则数字成其言,书则一字已见其心”。在《兰亭集序》中王羲之怎样借书法抒情的?书法中能否看到王羲之的情绪波动?欣赏《兰亭集序》冯承素摹本图片,讨论、发言。

前面和后面看得见情绪的波动,涂抹的草迹流露出喜与忧。这些书写的痕迹与文脉是贯通的,我们即使不读文章,只读一读帖,就能知道那个惠风和畅的上午王羲之的心情变化:前段字迹隽秀工稳,行距较大,舒展开朗,写的是兰亭雅集盛况,可见书写此段时作者心情愉悦;随之行距渐仄,行笔加快,字亦稍粗放,笔误涂抹之处增多,体现了作者由乐而忧由忧而悲的微妙情绪变化。高妙的书法家会以笔写心,以微妙的笔触表达心迹,拙劣的书法家每幅字都是一样的,看不到书写时的心境。

2.书法是表现个性的

(1)“书,如也,如其字,如其才,如其志,总之如其人而已。”(多媒体展示)从《兰亭集序》可以知道王羲之是个什么样的人?找三个性格迥异的同学板书,并分析其自己与性格的关系。

放荡不羁的人——龙飞凤舞,气势不凡

谨小慎微的人——毕恭毕敬,刻板

坚强倔强的人一一刚劲有力

(2)从《兰亭集序》课件王羲之性情如何? (散淡、儒雅)

3.文学的兰亭

(1)以人为本的诗意生活

同学们,自由读一二段,寻找良辰美景赏心乐事。

良辰——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

美景——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急湍,映带左右,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赏心——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乐事——会于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流觞曲水,列坐其次,一觞一咏,畅叙幽情。

反观现代人的生活:紧张、竞争,、恐惧。空气是污浊的,环境是污染,工作高强度,居住拥挤。人生活的目的是什么?现代社会的发展很多地方与人的生存目的是背道而驰的。

小结:一二两段触景生情、眼前美景、信可乐也。

(2)哲学的兰亭

a.再读三四段,思考,人生是否都由快乐构成?人生是由什么构成的?

人生之乐:欣于所遇——爱情、金钱、权势、名誉。

暂得于己——一时的快乐。

怡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将至(得意忘形)

人生之忧:情随事迁,向之所欣,俯仰之间,以为陈迹。

小结:人生难免为“欣于所遇”的乐和“情随事迁”的忧而左右,忽有忽乐,或忧或乐,直到死亡的来到一终期于尽,而这死是否是自己所能控制的呢?答案是不能确定因为修短随化。

b.课文读到这里,我们感到岂不痛哉,文章到此洋溢着生命的无奈,死亡的悲哀,人在死亡面前,能做些什么呢?请大家读第四段,体会生命的痕迹。生命的无奈,死亡的悲哀是从古到今一贯存在的。

昔人(兴感之文) 王羲之(临文嗟悼) 其致一也 后之览者(有感于斯文)

在真实的死亡面前,战国时期的庄子已有觉解:生是痛苦;而死是一种解脱,复归大道,浮生若梦。死就是从梦中醒来。庄子竭力消除死亡的痛苦和人对死亡的畏惧。甚至以死之美好否定生之痛苦,否定现实世界的真实。这是一种被动的无力的受虐似的对死亡的接受,其实简介的否定了人生的价值和人的尊严。

c.人在死亡面前是否真的无能为力呢?

古人云人生之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都留下生命的痕迹。

d.书法是追求美的,书法要“达其性情,形其哀乐”,要写出字的生命感。正所谓“种种笔法,如人坐卧、行立、奔趋、揖让、歌舞、擘踊、醉狂、颠伏、各尽意态,方为有得。”

我们来欣赏《兰亭集序》冯承素基本图片,让学生感受、品评、欣赏书法中的生命气息,并尝试用一两个字概括。(姿媚、俊朗)

五、总结全课

孔子说:我死了,但我的道要传下去。

王羲之说:我死了,但我的书法要传下去。

同学们,如果有一天我们都死了,我们的什么可以传下去呢?

六、布置作业

1.反复朗读课文,力求背诵。

2.如何评价作者的生死观。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