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音乐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小学音乐面试真题:法国号

来源:233网校 2022-01-23 17:27:30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小学音乐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试讲题目:《法国号》

2.内容:

法国号.png

3.基本要求:

(1)哼唱歌曲;

(2)试讲过程中需要有两个以上的有效提问;

(3)试讲10分钟。

答辩题目1.请简单介绍一下西洋管弦乐队。

2.请你简单的反思一下你这一节课。

考题解析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活动导入

教师播放《小白船》伴奏音乐,学生律动走进教室。

课堂伊始,教师邀请学生上台自由的击鼓;然后,老师再击四二拍子的节奏型并将强弱规律击打出来,再询问学生两种声音有什么区别;其次,教师再变化节奏击三拍子的节奏型(强弱弱),并询问学生与之前击的强弱规律又有怎样的区别。

由学生自由回答

由此引出新知识点三拍子,紧接着导入新课。

(二)初步感知

1.播放伴奏,老师范唱歌曲。

并提出问题:这首歌曲中情绪是怎样的?歌曲里面在唱歌的主人公是谁?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的情绪热情活泼,并且采用自问自答形式,用夸赞口吻炫耀自己“会唱歌”的法国号。轻快跳跃和优美舒展的旋律交替进行,生动地表现了人们对法国号的喜爱、夸赞。

2.教师再次完整播放歌曲,学生在聆听歌曲的同时画出歌曲的旋律线条,感受热情洋溢的律动变化。

(三)探究学习

1.教师带领学生识读乐谱,学生进行小声哼唱。

在唱的过程中提出问题:歌曲是几拍子的,演唱时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哼唱之后,自由回答问题。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的拍子是四三拍的,速度中速的。

2.再次抛出问题,循序渐进的引发思考,四三拍的强弱规律是什么?

教师播放旋律,带领学生采用拍手的方式,强拍拍手,弱拍拍腿,配合歌曲再次感受四三拍的律动;总结出四三拍的概念是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三拍,强弱规律是强弱弱。

3.教师带领有强弱的朗读歌词,注意读出四三拍的强弱规律。

4.将读歌词的感觉带入歌曲进行识读乐谱。

在演唱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的发现问题,解决大跳音准的问题。

5.解决六度的大跳音准。

在歌曲的开头出现了六度大跳,教师可以带领学生采用柯尔文手势来进行解决,树立学生的音高概念。

采用学生推举小组代表的方式邀请学生上台进行演唱,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6.歌词带入旋律完整的演唱歌曲。

教师将学生将分四人一小组,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学生自主的尝试练习,教师进行实时的巡视指导。

7.跟随钢琴伴奏完整的演唱歌曲,注意演唱时的状态和表情。

(四)拓展延伸

1.以四人为一小组为《法国号》编创舞蹈动作,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并为优秀的小组颁奖。

2.展示法国号并介绍:法国号也叫圆号,是西洋乐器中的管乐器,音色柔和。让学生伸手去触摸法国号,认识法国号的外形和音色。

(五)小结作业

法国号是交响乐队的一份子,以柔和的音色吸引了不少听众。同学们在课下可以收集更多有关法国号的作品,下节课我们一起来分享。

【板书设计】

法国号

音乐情绪:热情、活泼

速 度:中速

节 拍:四三拍

强弱规律:强弱弱

【答辩题目解析】

1.请简单介绍一下西洋管弦乐队。

【参考答案】

西洋管弦乐队由不同西洋乐器演奏者混合编成,专门演奏交响乐曲与其它管弦乐曲的组织称为西洋管弦乐队。管弦乐队组成的规模韧性很强,变化较大,小到有20人左右组成的小管弦乐队,大到120多人组成的交响乐队,概括起来可分为小型室内乐队,中、大型的协奏曲乐队,歌剧舞剧乐队,交响乐团等。西洋管弦乐队就是现在常说的交响乐团。西洋管弦乐队是从建国初期传入我国的,西洋管弦乐队的特点是壮观,有穿透力,西洋管弦乐队以演奏外国作品为主。

2.请你简单的反思一下你这一节课。

【参考答案】

本节课根据新课程标准理念的“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与兴趣爱好为动力”,作为我的教学基本原则、基本理念,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按照学生本阶段的认知规律以及思维特点,由易到难、由浅及深、深入浅出的介绍相关知识,带领学生欣赏作品,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西方乐器演奏的音乐特点。但是由于我教学经验不足,备课时间较短,导致我稍有紧张。因此可能在刚刚的授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卡顿,如果我真正的执教一节课,我一定会在课下充分的进行备课,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预设好所有会出现的问题,更好的为学生讲解知识。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