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基本能力考点:演绎推理三种题型怎么解

作者:233网校 2019-08-30 17:30:00

推理是指从一个或几个已知判断推出一个新判断的思维形式,是人们获得新知识的重要手段。我们看推理小说,对其中主人公的推理能力崇拜不已,掌握一些推理知识,运用于生活中,你也能是推理达人。首先从演绎推理开始了解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演绎推理是指从一般到个别的推理,即由一般性知识的前提推出个别性知识结论的推理。

例:凡是画家都是艺术家,齐白石是画家,所以齐白石是艺术家。

在演绎推理的这些类型中,常考的类型包括关系推理、分析推理及翻译推理。

一、关系推理

1、关系推理是根据关系的逻辑性质进行的推理。关系推理的基础是关系的逻辑特性,常用的两种逻辑特性是对称性和传递性。

(1)对称性。前提和结论具有对称性关系判断。

例:小明是小王的同学,所以,小王是小明的同学。

(2)传递性。前提和结论具有传递性关系判断。

例:A比B高,B比C高,所以A比C高。

二、分析推理

1、分析推理题目,即题干中,通常会给出一组对象、若干信息,需要考生将对象与信息进行匹配。

2、分析推理的解题方法

(1)解题时,首先看选项信息是否充分。

(2)如果题干信息明确,且选项信息充分(即选项给出了每个对象的匹配信息),利用排除法可以直接得出答案。

(3)如果题干信息与选项的对象并非逐一对应,则属于选项信息不充分。从已知信息最多的对象着手做题。

三、翻译推理

翻译推理题干中带有逻辑关联词,需要将题干的文字语言翻译为逻辑语言。

翻译推理通常的两种情况:

1、前→后,题干中带有“如果……就……”“若……则……”“只要……就……”等逻辑关联词。

2、后→前,题干中带有“只有……才……”“不……不……”“没有……没有……”等逻辑关联词。

牛刀小试更多试题>>

1.一次聚会上,麦吉遇到了汤姆、卡尔和乔治三个人。他想知道他们三人分别是干什么的,但三人只提供了以下信息:三人中一位是律师,一位是推销员,一位是医生。乔治比医生年龄大,汤姆和推销员不同岁,推销员比卡尔年龄小。

根据上述信息,麦吉可以推出的结论是()

A.汤姆是律师,卡尔是推销员,乔治是医生。

B.汤姆是推销员,卡尔是医生,乔治是律师。

C.汤姆是医生,卡尔是律师,乔治是推销员。

D.汤姆是医生,卡尔是推销员,乔治是律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目中选项的人物和职业一一对应,属于选项信息充分,可采用排除法。从“汤姆和推销员不同岁,推销员比卡尔年龄小”,可推出汤姆和卡尔都不是推销员。所以,乔治是推销员。排除掉选项A、B、D,所以C项是正确的。

2.以下和“小米和丽丽是舍友”判断不同的是()。

A.阿兰和阿华是同乡

B.小陈和老陈是客家人

C.大琴和小琴是双胞胎

D.小聪和小明是姐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米和丽丽是舍友”这个命题对小米与丽丽之间的关系做了判断,判断她们是舍友关系,因此是一个关系判断。只有B选项是联言判断。

学习演绎推理的三种形式,主要关注做题方法。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例题详解等授课内容,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解题方法,复杂的知识简单学!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