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教师观 每年必考

来源:233网校 2023-02-01 11:15:55

本文内容为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教师观,会考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每年必考,属于必背知识点。

真题考点:教师观

1、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角色的转变包括:

(1)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2)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3)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4)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社区型的开放教师。

记忆口诀:两开一促一研究

2、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教师应尊重、赞赏学生。

(2)在对待教学上,教师应帮助、引导学生。

(3)在对待自我上,教师应注重自我反思。

(4)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教师应加强合作。

考点提示:理解教师处理不同关系时采取的行为,与之后的教师职业行为相对应。可能出现的正面案例如教师写班主任日志记录工作情况、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等。

记忆口诀:重赏助导 反思合作

真题示例

例题:在某校延续多年的“教研沙龙”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相互启发中不断寻找新的教研生长点。下列对该案例中教师角色描述不恰当的是( )。

A.研究者

B.合作者

C.管理者

D.学习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观。题干中,老师们通过教研沙龙互相讨论,共同合作。体现了教师合作者的角色。老师们在研究讨论问题中,不断寻找新的教研生长点,体现了教师研究者的角色。老师们互相讨论,互相学习解决新的问题,体现了教师学习者的角色。ABD项均表述正确。管理者指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需要肩负起教育教学管理的职责,建立班集体、制定和贯彻规章制度、维持班级纪律、组织班级活动,题干并未体现。C项与题干相符,正确。

A、B、D项:在题干中均有体现。与题干不符,排除。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笔试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