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育如何发展至今?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五

作者:233网校 2019-08-08 10:35:00
本文导航
一、复习笔记二、自我检测

小学教育怎么发展的呢?今天一起来了解小学发展史,洞悉其运行规则。【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小学教育的历史与发展

(一)小学教育发展史(选择)

1.古代的小学教育(先秦至鸦片战争)

(1)据记载,我国小学产生于殷周时代。

(2)夏、殷、周学校名称:校、庠、序、学。

(3)我国传统教育阶段的划分只有小学和大学两级,小学也称蒙学,蒙学以学习儒家经典为主。

2.近现代小学教育的草创时期

学校名称

主要特点

正蒙书院

1878年正蒙书院,是我国近代小学校的开端(私学)。

南洋公学

1897年南洋公学分为四院,其中的外院即为小学,是我国最早的公立小学堂,这也可视为我国师范学校附设小学的开端。

小学堂

1.县的书院改为小学堂;
2.第一次以政府名义重视小学教育的改革,也是小学教育计划见于公文的开端。

3.当代的小学教育

(1)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开始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标志着我国的义务教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2)1992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小学开始了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改革

(3)2001年开始了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4)2007年,政府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

(二)小学教育的基本特征(简答)

1.小学教育的全民性。国家对女童教育、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儿童的教育采取特殊政策,对残疾儿童的教育加以保障。

2.小学教育的义务性。小学教育面向全体适龄儿童,任何未成年的公民,只要达到一定年龄,都必须接受小学教育。

3.小学教育的全面性。小学教育是向儿童实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

4.小学教育的基础性。(1)小学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2)小学教育是个体发展的基础;(3)小学教育的课程内容具有基础性。

(三)义务教育制度的特点(选择)

1.强制性(义务教育最本质的特征),适龄儿童必须接受教育;国家必须予以保障。

2.普及性,义务教育覆盖我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也包括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

3.免费性,《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教育免费的原则。

二、小学的组织与运行(选择)

(一)学校管理概述

1.学校管理的基本要素:管理者、管理手段、管理对象。

2.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核心。

(二)校长负责制

校长负责制是我国现阶段中小学的管理体制。包括了校长全面负责、党支部保证监督、教职工民主管理三个组成部分。

(三)学校组织机构主要职能部门

校长办公室;2.教务处3.政教处;4.总务处;5.教研室;6.年级组。

自我检测

1.“小学是向儿童实施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教育。”这句话指的是小学教育的()。

A.义务性

B.全面性

C.全民性

D.法制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句子与小学教育的全面性对应。

2.我国最早的公立小学堂是()。

A.三等公学堂

B.小学堂

C.上海正蒙书院

D.南洋公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早的公立小学堂是南洋公学,复习时注意掌握首次、最早、第一等概念。

这部分知识以发展历程与理论为主,复习时主要掌握历史地位,用技巧记忆理论。掌握关键词记忆法,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教育目的与制度全掌握!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