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每天3道题,拿下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分(5.7)

来源:233网校 2020-05-07 10:55:26

历年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下载>>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10月31日,文化素养离不开日常的积累。每天3道文化素养真题,这些题目都是曾经考过的真题;每天花几分钟积累3个文化素养真题考点,到了10月31日,文化素养的积累会有一个量的变化!

【文化素养积累】每天3道题,拿下教师资格文化素养分(5.7)

1. 下列作品中,不属于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的是(  )。

A. 《童年》

B. 《在人间》

C. 《母亲》

D. 《我的大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世界文学常识。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最初发表于1913年。高尔基开始写自传体三部曲的时候,已是一位成熟的无产阶级作家,所以这三部曲既是作者童年至青年时期生平的自述,也是举世公认的艺术珍品,是作者根据自己亲身的生活经历,对俄罗斯19世纪末期社会政治生活所描绘的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作品中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这一形象既是作者早年生活的写照,也是俄国人民,特别是处于社会下层的劳动人民经过磨炼后走向新生活的典型。故选C。

2. 下列这首古代诗歌的作者是:“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

A. 白居易

B. 贾岛

C. 欧阳修

D. 袁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常识。贾岛,(779-843)河北省涿州市人。早年贫寒,落发为僧,法名无本。曾居房山石峪口石村,遗有贾岛题跋版刻像庵。19岁云游,识孟郊等,还俗后屡举进士不第。其诗精于雕琢,喜写荒凉、枯寂之境,多凄苦情味,自谓“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有《长江集》10卷,录诗370余首;另有小集3卷、《诗格》1卷传世。贾岛人称“诗囚”又被称为“诗奴”,一生不喜与常人往来,《唐才子传》称他“所交悉尘外之士”。他惟喜作诗苦吟,在字句上下工夫,“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是其著名作品。故选B。

3. 《三字经》中“融四岁,能让梨”的“融”指是(  )。

A. 孔融

B. 马融

C. 符融

D. 祝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中国传统文化常识。孔融小时候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夸他是奇童。4岁时,他已能背诵许多诗赋,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非常喜爱他。一日,父亲的朋友带了一盘梨子,父亲叫孔融他们七兄弟从最小的小弟开始自己挑,小弟首先挑走了一个最大的,而孔融拣了一个最小的梨子说:“我年纪小,应该吃小的梨,剩下的大梨就给哥哥们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又问:“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说:“因为我是哥哥,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应该让着他。”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曲阜,并且一直流传下来,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三字经》中的“融四岁,能让梨。”就是出自这个典故。故选A。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教师资格证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冲刺试题合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学习。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