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易错试题(2)

来源:233网校 2020-06-05 14:12:41

教师资格证备考提分资料包下载>>

通过做易错试题,能达到查漏补缺的功效,教师资格证考试一般喜欢考易错易混淆的考点,这些试题的正确率很低,你都能做对吗?

1.小学生高某在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不慎受伤,经教育行政部门调解,高某父母与学校就事故处理达成了协议。但事后学校拒不履行协议。对此,高某的父母可以采取()。

A.依法提起诉讼

B.依法申请行政复议

C.依法提出申诉

D.依法申请行政仲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经调解达成的协议,一方当事人不履行或者反悔的,双方可以依法提起诉讼。”题中高某的事故由学校负责,事后学校拒不履行协议,符合第二十一条中的情形,高某的父母可以依法提起诉讼,选A。

2.小学生李某,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到某市上学,为李某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主体应为()。

A.其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

B.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

C.其父母工作地人民政府

D.以上三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军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予以保障。”故选择C。

3.小学生小凡在学校教学楼门口发现一条狗,想赶走它,却不慎被咬伤,经查,这条狗是学生小伟从家里带来的。对于小凡所受伤害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A.小凡的监护人和学校

B.小伟的监护人和学校

C.小伟的班主任和小伟的监护人

D.小凡的班主任和小伟的监护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学校的安全保卫、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有明显疏漏,或者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未及时采取措施的,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题干中教学楼门口有一条狗,说明学校的安保有明显疏漏,所以学校应承担赔偿责任。第二十八条规定,“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题中小伟带来的狗对小凡造成伤害,应由小伟的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

4.六年级女生朱某学习不好,经常在课堂上讲话。一天上课,朱某又和同桌的男生说活,教师张某批评朱某说:“你怎么这么贱呀,能不能不招惹男生呀!”朱某听后立刻大哭,用头部在课桌上猛烈撞击,造成额头出血。关于朱某所受的伤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学校承担朱某伤害的主要赔偿责任

B.张某侵犯了朱某的言论自由权

C.朱某家长承担朱某伤害的赔偿责任

D.张某承担朱某伤害的部分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题干中教师张某辱骂学生,严重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第二十七条规定,“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中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予以赔偿后,可以向有关责任人员追偿。”所以应由学校承担朱某伤害的主要赔偿责任,再向张某追偿。

5.11岁的小明在学校捡到一部价值2000的智能手机,拿回家自用,小明的行为()。

A.属于严重不良行为

B.属于民事违法行为

C.属于行政违法行为

D.没有违反相关法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法律法规基础知识。题中小明捡到手机自用的行为属于不当得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小明没有履行返还不当得利的义务,属于民事违法行为。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冲刺试题合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学习。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