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测试习题(10.8)

来源:233网校 2020-09-25 15:34:18

1.下列有关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历史事件中,属于初创时期发生的事件的是(  )。

A.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B.西方教育心理学吸取儿童心理学的心理测量的成果,大大扩充其内容

C.布鲁纳发起课程改革运动,教育心理学自此重视探讨教育过程和学生心理

D.计算机辅助教学(CAD)的研究与应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初创、发展、成熟、完善四个阶段:

(1)初创时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这个阶段主要是以各种教育思想为主。

(2)发展时期(20世纪20年代—50年代末)。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时期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①20世纪20年代以后,西方教育心理学吸取了心理测验和儿童心理学方面的成果,大大扩充了自己的内容;

②20世纪30年代以后,学科心理学高速发展,也成了教育心理学的组成部分;

③20世纪40年代,有关儿童的个性和社会适应以及生理卫生问题进入了教育心理学的领域;

④20世纪40、50年代,程序教学和机器教学兴起,同时信息论的思想为许多心理学家所接受。

(3)成熟时期(20世纪60年代—20世纪70年代末)20世纪60年代开始,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内容和体系日趋集中,教育与心理发展的关系、学习心理、教学心理、评定与测量、个体差异、课堂管理、教师心理的等,这几个方面的研究为大多数所公认,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具有独立理论体系的学科正在形成。

这一时期,西方教育心理学比较重视结合教学实际。注重为学校教育服务。60年代初,布鲁纳发起课程改革运动,自此,美国教育心理学逐渐重视探讨教学过程、学生心理,重视教材、教学手段的改进。同时,重视研究影响教学的社会心理因素。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美国教育心理学对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教学效果和条件做了大量研究。

在教育心理学理论方面,随着学习理论的研究深入,行为主义的机械论、还原论等的弊端日益暴露,认知学习理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同时人本主义的思潮也掀开了一场教育改革运动。

(4)深化拓展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后)

布鲁纳精辟地总结了教育心理学十几年来的成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主动性研究;第二,反思性研究;第三,合作性研究;第四,社会文化研究。此外,80年代后期,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技术的教育应用的研究为学习和教学理论的研究注入了新鲜血液。

2.有研究者通过分析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历史、档案、日记、书信等来了解其心理特征,这种研究方法是(  )。

A.个案法

B.实验法

C.调查法

D.观察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案法要求对某个人进行深入而详尽的观察与研究,收集相关资料,分析其心理特征,以便发现影响其某种行为和心理现象的原因。收集的个案资料通常包括个人的背景资料、生活史、家庭关系、生活环境、人际关系以及心理特征等。

3.如果一个学生智力发展正常,那么他的智力商数(IQ)的取值范围应该是(  )。

A.40—60

B.70—80

C.90—100

D.120—1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智商的平均值是100,处于90—109之间属于中等水平,处于110—119属于中上水平,处于80—89属于中下水平,处于120—139属于优秀水平,处于70—79属于边缘水平,处于140以上属于智力超常,处于70以下属于智力低下。对于智力分数的分段,也是需要考生掌握的。

4.一些事例显示,对“兽孩”进行的补救教育都不很成功。这表明人的发展具有(  )。

A.顺序性

B.可逆性

C.模仿期

D.关键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兽孩”的教育不成功,是因为错过了教育的关键期,关键期是指个体的行为和能力的发展有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减弱或没有影响。

5.一个人一生发展的基础时期,也是生长发育最旺盛、变化最快、可塑性最强、接受教育最佳的时期是(  )。

A.幼儿期

B.童年期

C.少年期

D.青年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童年期是儿童身心各方面发展最迅速的时期,可塑性最强。因此在童年期一定要抓住儿童各方面发展的关键期,对儿童进行及时的教育。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