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教师专业发展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3-01-30 10:56:38

本文内容为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教师专业发展理论。

真题考点:教师专业发展理论

叶澜关于教师发展的五阶段理论

我国学者叶澜等人从“自我更新”取向角度对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进行了深入研究,把教师专业发展分为“非关注”阶段、“虚拟关注”阶段、“生存关注”阶段、“任务关注”阶段、“自我更新关注”阶段五个阶段。

叶澜关于教师发展的五阶段理论

1.“非关注”阶段

这阶段主要是在正式教师教育之前。个体在无意识中以非教师职业定向的形式,形成了较稳固的教育信念,具备了一些“直觉式”的“前科学”知识与教师专业能力密切相关的一般能力。这一阶段生活经历所养成的良好品格是教师成长中重要的生活基础。

2.“虚拟关注”阶段

这阶段主要是师范学习阶段,包括实习期。个体对合格教师的要求开始思考,这时师范生所接触的中小学实际上带有某种虚拟性,他们在虚拟的教学环境中获得某些经验,对教育理论及教师技能进行学习和训练,有了对自我专业发展反思的萌芽。

3.“生存关注”阶段

这是新任教师阶段,在“现实的冲击”下,个体产生了强烈的自我专业发展的忧患意识,特别关注专业活动中的“生存”技能,专业发展集中在专业态度和动机方面。这个阶段的教师需要找到维持最基本的教学“生存”知识与技能,他们努力控制课堂纪律、激发学生动机、评价学生作业、与学生及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在处理问题时,缺乏经验,需要求助于有经验的教师,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知识经验。

4.“任务关注”阶段

这是教师专业结构发展稳定,并不断完善的时期。随着教学基本“生存”知识、技能的掌握,自信心日益增强,由关注自我的生存转到更多地关注教学,以便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获得良好的外在评价与职业升迁。此阶段由关注“我能行吗”转到关注“我怎样才能行”。

5.“自我更新关注”阶段

此阶段教师已不再受外部评价或职业升迁的牵制,自觉依照教师发展的一般路线和自己目前的发展条件,有意识地自我规划,以谋求最大程度的自我发展。能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积累了比较科学的个人实践知识。

福勒和布朗关于教师发展的三阶段理论

阶段特点
关注生存阶段

新手型教师,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

关注情境阶段

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

关注学生阶段

教师能够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同的情感和社会需要,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

真题示例

例题:肖老师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只关注学生学科层面知识,还有关爱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她在日常工作中也以此为行动指南,这说明肖老师所处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是()。

A.虚拟关注阶段

B.自我更新关注阶段

C.生存关注阶段

D.任务关注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察叶澜关于教师发展的五阶段理论。自我更新关注阶段是指教师不再受外部评价或职业升迁的牵制,自觉依照教师发展的一般路线和自己目前的发展条件,有意识地自我规划,以谋求最大程度的自我发展,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积累了比较科学的个人实践知识。

题干中,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还做到了关爱学生,注重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这符合自我更新关注阶段的特点。B项正确。

A项:虚拟关注阶段,一般是职前接受教师教育阶段包括实习期,他们会在虚拟的教学环境中获得某些经验,对教育理论及教师技能进行学习和训练,有了对自我专业发展反思的萌芽,从而为正式进入任职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生存关注阶段一般是新任教师阶段,在“现实的冲击”下,教师产生了强烈的自我专业发展的忧患意识,特别关注专业活动中的“生存”技能,专业发展集中在专业态度和动机方面。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随着教学基本“生存”知识、技能的掌握,教师自信心日益增强,由关注自我的生存转到更多地关注教学,由关注“我能行吗”转到关注“我怎样才能行”。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笔试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