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学生观

来源:233网校 2023-01-31 14:15:15

本文内容为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学生观,每年必考,会考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

真题考点:学生观

0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02、学生是发展的人

03、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口诀:独立、发展、个性

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发展的人包括三方面:1)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2)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3)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学生是发展的人意味着教师要看到学生是可以进步的,学生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也就是说学生还没有完成自己的发展,而是在不断发展、不断变得更好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因为学生的小错误,将学生完全否定,而要相信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

真题示例

例题:初一(6)班的康老师跟同事抱怨:“有的学生学习习惯差,怎么也学不好,他们到了初二、初三肯定跟不上。”康老师的这种说法( )。

A.忽略了学生发展的整体性

B.忽略了学生发展的不可逆性

C.忽略了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D.忽略了学生发展的未完成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以人为本的学生观。题干中,康老师因为学生学习习惯差,就认为学生初二、初三也会学习不好,没有看到学生的潜力,也忽视了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以学生当前的表现定性学生的未来,忽略了学生发展的未完成性。D项正确。

A项:整体性是指学生是一个整体的人,以其整个身心投入教学生活,并以整个身心来感知、体验、享受和创造这种教学生活。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不可逆性是指心理的发展总是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先后顺序。尽管发展的速度可以有个别差异,会加速或延缓,但发展是不可逆的,阶段与阶段之间也是不可逾越的。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阶段性是指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主要矛盾以及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个人身心发展的阶段性规律,决定了教育工作必须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分阶段进行。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