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体育学科真题

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初中体育真题回顾(2)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19日

初中体育教师资格证真题回顾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证真题!

233网校APP

单项选择题

1.前臂出血时,为了止血可指压的血管是( )。

A.锁骨下动脉

B.肱动脉

C.尺动脉

D.桡动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肱动脉压迫止血法:将伤臂稍外展、外旋,在肱二头肌内缘中点处摸到搏动后,用拇指或示、中、环三指将该动脉压迫在肱骨上。它适用于前臂及手部出血的止血。选项A锁骨下动脉用于肩部和上臂指压止血;选项C尺动脉与选项D桡动脉适用于手部大出血指压止血。

2.前庭器官的主要机能是( )。

A.调节呼吸

B.维持身体平衡

C.产生兴奋

D.保持觉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前庭器官是人体的平衡器官,是对人体自身状态以及头在空间位置的感受器。延髓中存在着调节呼吸的中枢。故本题选B。

3.下列物质在胃内排空的顺序依次为( )。

A.水、蛋白质、脂肪和糖类

B.水、糖类、蛋白质和脂肪

C.蛋白质、脂肪、水和糖类

D.蛋白质、脂肪、糖类和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食物由胃排入十二指肠的过程称为胃的排空。一般在进食后约5分钟,便有食糜排入十二指肠。排空速度与食物的物理性状和化学成分有关。一般来说,稀的流体食物比稠的或固体的食物排空快;在三种主要营养物中,糖类排空是最快,蛋白质其次,脂肪最慢。

4.单人进行心肺复苏时,每按压胸部15次,吹气的次数应当为( )。

A.2次

B.4次

C.6次

D.8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胸外心脏按压使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急救者以一手掌根部置于患者胸骨的中、下1/3交界处,另一手交叉重叠于其手背上,肘关节伸直,充分利用上半身的重量和肩、臀部肌肉力量,有节奏地带有冲击性地垂直按压胸部,使之下陷3~4cm(儿童相对轻一些)。每次按压后随即迅速抬手,使胸部复位,能利于心脏舒张。速率为60~80次/min,儿童稍快,单人心肺复苏时,每按压胸部15次,吹气2次,即15:2;双人心肺复苏时,每按压5次,吹气一次,即5:1。

5.学校体育的本质功能( )。

A.促进学生身体发展

B.培养学生体育兴趣

C.促进竞技体育发展

D.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校的德育、智育、紧密结合;以身体练习为主要内容进行教学,通过使人承受一定的运动负荷,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因此学校体育的本质功能是育人和健身,而健身是学校体育最主要最独立的本质功能。

6.技术动作学习过程中,学生表现出紧张、不协调,并伴有多余动作,此时处于动作学习的哪一阶段?( )

A.粗略掌握阶段

B.改进动作阶段

C.巩固提高阶段

D.运用自如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动作技能形成分为三个阶段,(一)认知定向阶段[初步形成阶段,粗略掌握动作阶段],特点是动作生疏、不协调、连续性差,有多余动作,技术动作不定型,生理能量消耗大;(二)动作的联结阶段[改进阶段],特点是动作整体化规范化欠缺,部分动作出现分化现象,多余动作开始减少,生理能量消耗减少,动力定型逐步形成;(三)协调完善阶段[熟练掌握、巩固与运用自如动作阶段],特点是动作协调完善,无多余动作,技术动作自动化,动力定型已经形成,生理能量消耗能控制。故本题选A。

7.体育锻炼促进骨的生长与下列哪一项有关( )。

A.骨外膜

B.骨内膜

C.骺软骨

D.关节面软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科学的体育锻炼促进骨的生长发育,改善骨的内部结构,骨的生长是骨的破坏和建造两个过程对立统一的结果,生长过程中建造占优势。在儿童少年时期,骺软骨不断增生和骨化促使骨不断长长。在12~18岁期间,大部分的骺软骨生长速率快,四肢骨化更为明显。接近成年时,骺软骨停止增长,全部骨化,骨干与骺之间遗留一骺线。儿童青少年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可促进骺软骨增殖与分裂,有益于长高。儿童少年时期超负荷的运动会使骨过早骨化,从而影响身高。因此体育锻炼促进骨的生长与骺软骨有关。A选项骨外膜和B选项骨内膜是骨的构成之一骨膜的构成分类,他们参与骨的生成;D选项关节面软骨能减少相邻两骨的摩擦,缓冲运动时产生的震动,与骨的生长没有关系。

8.下列选项中属于消化系统的器官是( )。

A.心脏

B.脾脏

C.肝脏

D.肾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化系统主要是由消化管和消化腺两大部分组成,消化管是一条从口腔到肛门的粗细不等的管道,从上至下依次为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大肠(盲肠、阑尾、结肠、直肠、肛管)。消化腺主要包括肝、胰和三对唾液腺(胸腺、下颌腺、舌下腺)。A选项心脏属于心血管系统器官,B选项脾脏属于淋巴系统器官,C选项肝脏属于消化系统器官,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也是体内最大的消化腺。D选项肾脏是泌尿系统器官。

9.800米跑中参与的供能系统主要是( )。

A.乳酸能系统

B.磷酸原系统和乳酸能系统

C.有氧氧化系统

D.有氧氧化系统和乳酸能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肌肉运动时能量的供应系统有三个,分别是磷酸原系统、乳酸能系统和有氧氧化系统。乳酸能系统为短时间高强度无氧运动提供能量,中距离跑等运动持续时间在2分钟左右的项目,主要由乳酸能系统提供。而篮球、足球等非周期性项目在运动中加速、冲刺时的能量亦由磷酸原及乳酸能系统提供。有氧氧化系统在糖类、脂肪、蛋白质氧供充分时,可将其氧化分解提供大量能量,可维持较长时间的运动,成为长时间运动的主要能源。因此,符合题意的只有A选项。

10.抗阻训练主要是改善下列哪一器官的功能?( )。

A.支气管

B.骨骼肌

C.胸腺

D.前列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抗阻训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生理刺激,它几乎对身体的每一个系统都有作用,包括。肌头、骨、神经、激素和结缔组织,在体能训练中,抗阻训练主要用于改善骨骼肌这一器官的功能,以增加肌肉力量、体积等。因此,只有B选项是符合题干要求的。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精华备考资料

ziliao.png

真题推荐:2019年-2014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备考推荐:教师资格作文怎么写?高分作文模板

如何高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