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体育学科真题

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初中体育真题回顾(4)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20日

初中体育教师资格证真题回顾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证真题!

233网校APP

单项选择题

1.学生体育课学习成绩评定常采用的方法是( )。

A.定量评定

B.定性评定

C.因人而异

D.定性评定与定量评定相结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目标与内容,采用的学习成绩评定方法不应是单一的,而应是多元的,体能、运动技能的评定可以采用定量评定与定性评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习态度与行为、情意表现与合作精的神评定可以采用以定性评定为主的方法。因此,学生体育课学习成绩评定常采用的方法是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

2.从“尝试性比赛”开始,以“总结性比赛”结束,这属于哪种教学方法?( )

A.完整练习法

B.领会教学法

C.循环练习法

D.运动游戏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完整练习法是从动作开始到结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连续地进行学和练习的方法。它适用于“会”和“不会”之间没有质的区别或运动技术难度不高而没有必要进行或根本不可分解的运动项目。B选项领会教学法是体育教学方法指导思想的一项重大改革,它从强调动作技术转向培养学生认知能力和兴趣。领会教学法的教学过程主要包括六个部分,领会教学法是以“项目介绍”和“比赛概述”作为球类运动的开始,让学生了解该项目特点和比赛规则,从而使学生一开始就对该运动项目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领会教学法的教学模式有如下特点:(1)从项目整体特征人手,然后再回到具体技能学习,最后再回到整体的认识和训练中。(2)强调从战术意识人手,把战术意识贯穿在各个教学环节中,整体意识和战术为主导的特征很强。(3)突出主要的运动技术,而忽略一些枝节性的运动技术。(4)注重比赛的形式,并在比赛和实战牛培养学生对项目的理解,教学往往从“尝试性比赛”开始,以“总结性比赛”结束。C选项循环练习法是根据教学和锻炼的需要选定若干练习手段,设置若干个相应的练习站(点),学生按规定顺序、路线和练习要求,逐站依次练习并循环的方法,它主要是练习的方法,不是教学方法,但它也是一种教学。D选项运动游戏法通常有一定的情节和竞争成分,内容与形式多种多样。因此,符合题意的选项只有B选项。

3.对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出勤、学习方式、学习兴趣和健康行为表现情况的评价属于( )。

A.体能与知识评价

B.知识与技能评价

C.态度与参与评价

D.情意与合作评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体能:主要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以及参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定体能测试的指标,评价学生的体能水平。知识与技能:主要根据本标准的学习目标与要求,以及教学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评价指标,评价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的程度,以及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应用能力等。态度与参与:主要对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的出勤率、课堂表现、学习兴趣、积极主动地探究问题,以及课外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参与体育与健康活动的行为表现等进行评价。情意与合作:主要对学生在体育学习和锻炼中的情感表现、意志品质、人际交往与合作行为等进行评价。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选项。

4.体育的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能力和水平进行分组练习,做到区别对待,因材施教这一分组形式属于( )。

A.随机分组

B.同质分组

C.异质分组

D.合作分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同质分组,是指分组后同一小组内的学生在体能、运动技能、兴趣爱好等方面大致相同。因此,可以按体能状况、运动技能水平、性别、兴趣爱好等进行分组。只有同质分组,才能在体育教学的小群体教学组织中做到因材施教、区别对待;A随机分组,是指不考虑学生的各方面因素,进行随机分组的教学,不能做到区别对待、因材施教,打击小组内个别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C异质分组,是指分组后同一小组内的学生在体能和运动技能方面均存在差异。与题目不符。D合作分组,指班级学生按一定的原则(根据学生自己的意愿自由组合)分组,强调学生的个人意愿。故答案选B。

5.我国中小学校大部分体育活动的时间安排通常要求为( )。

A.15~20min

B.25~30min

C.35~45min

D.45~60min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学校体育法规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制意见》。2007年5月7号颁布,第三条中,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开展集体体育活动。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选项。

简答题

1.简述无氧耐力素质的生理学基础。

参考解析:

(1)能源物质的储备

(2)代谢过程的调节能力及运动后恢复过程的代谢能力

(3)最大氧亏积累

2.简述体育教学模式构成的基本要素及其相互间的关系。

参考解析:

体育教学模式的基本要素为:教学指导思想、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体系。

这三者的关系是:教学过程结构是支撑教学模式的“骨架”;教学方法体系是填充教学过程的“肌肉”;教学指导思想则是内含在“骨骼”与“肌肉”中,并起到协调和指挥作用的“神经”。教学指导思想(神经)体现了教学模式的理论性;教学过程结构(骨骼)体现了教学模式的稳定性;教学方法体系(肌肉)则体现了体育教学模式的直观性和可操作性。

3.简述如何从教学的目标、内容、组织与教法及场地器材等方面评价一节课。

参考解析:

(1)教学目标:在目标多元的基础上有所侧重;细化本标准提出的课程目标;目标难度适宜。

(2)教学内容:体现“目标引领内容”的思想;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充分考虑学生的运动兴趣与需求;适合教学实际条件;重视健康教育。

(3)组织:从班级教学的组织形式、分组教学的组织形式、小群体教学组织形式、个别教学的组织形式中选择合适的组织形式。

(4)教法: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在动作技能的课堂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有:讲解与示范法、完整与分解法、练习法、游戏与竞赛法、预防与纠正错误法等。

(5)场地器材:要做到发挥体育器材的多种功能;改造场地器材,提高场地利用价值;合理布局学校场地器材;合理使用场地器材。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精华备考资料

ziliao.png

真题推荐:2019年-2014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备考推荐:教师资格作文怎么写?高分作文模板

如何高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